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尹平:审计署这份重要文件,有四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国务院48号文就加强审计工作提出了22条工作部署和要求,时隔一年多,“两办”于去年129号的58号文就审计体制机制提出若干重大问题的重大意见。

这两个都是外部文件,审计署经过学习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以及贯彻国务院和“两办”关于审计的两个文件,契合目前大的背景,提出自己比较系统的构想,也就是今年25号提出的《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我觉得,《意见》有四个看点——

第一个看点:审计署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和担当意识非常强烈

这个《意见》抢在春节前发出,7号就放假了,审计署不失时机地在5号发出,第一点就看出,审计署的紧迫感、使命感。

其实放在春节后也未尝不可,但这恰恰说明审计署的“问题不过夜”, 而且春节后马上组织学习落实实施,压力感、使命感,责任和担当意识非常强烈。

由此看出审计署对两个百年的第一个百年全面实现小康冲刺阶段自己的思考。

第二个看点:审计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研判形势,做出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工作部署

在责任担当意识之下,要对工作作出部署,如何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如何由工作来体现适应新常态、践行新常态?研判形势后,对自己在大局中,在国家治理中,在十个字的发展理念中,在四个全面中,审计担任什么角色?

——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把自己的工作切换到新常态背景下,要有一个角色定位。《意见》非常清晰地提出了这个定位。

通过定位之后,自己要干什么?今后五年到底怎么做,怎么践行新常态、服务新常态,《意见》又提出八个主要工作部署,基本涵盖目前审计工作的主要方面。

消化了48号和58号文,在新的审计体制机制下,如何做好工作,以及如何把工作切换到新常态的背景下,切换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中来,《意见》都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指导。

第三个看点,适应新常态、践行新常态,那么审计如何定义自己的新常态?

22号文对审计新常态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

有很多是过去没有提到的,比如说,《意见》提出“把学习作为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放在第一位”,过去没有提那么高。而且要求主要领导负责同志“率先学、深入学、反复学、持续学”,这四个学也是首次提出。

作为适应、践行新常态的一个重要抓手,抓学习,学习要常态化。

《意见》还要求领会精神实质。学习完了,要把学习的成果加以领会消化,把我们审计工作嵌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运行中去,不是说我学一次,是深入学、反复学、持续学,紧跟国家,体现了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就是经常学经常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来看主要任务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经过学习以后,把审计工作贴近到这些方面,这是审计的新常态。

同时,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强调认识到位、行动自觉、步调一致,这也是把审计工作和党、国家的中心工作很好地契合到一起。不是被动,而是主动诠释审计的新常态。

《意见》很好地诠释了审计的新常态,解决了新常态的理念问题、部署问题和主要工作问题。

这也给全国审计人都放了一个样子,对全国审计工作无疑是一个引领和示范作用。

第四个看点,对如何适应、完善、践行新常态构建了一个很好的保障机制

《意见》对审计如何适应、完善、践行新常态构建了一个很好的保障机制,有落地的操作举措。既提出了时间界限——是今后五年,同时也提出了保障新常态能够圆满实施的思路和举措。

这主要从两方面提出的:一个是硬件方面,提出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就是从工作机制下手,主要指提高审计科技方法、加强审计管理、资源整理、工作的整体谋篇布局,加强理论开发为审计事业提供指导,同时完善审计的评价考核体制。

讲了四个方面,主要从机制和工作方法,可以理解为讲的是硬件,审计工作方面、技术方面、机制方面、保障方面。

另一个是软件,改变作风,提高审计能力,加深审计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文明审计,完善审计干部提拔任用机制等等,这显然属于软件的。这些不是直接做到审计活儿里去的,但这无疑是审计人的底气,是审计干部的精气神,是审计的软实力。具体的也是四个方面。

总的来说,《意见》是综合提出了审计新常态和适应国家政府新常态的一个战略性文件,是对审计如何走向两个百年的第一个百年、服务中心围绕大局、加强审计,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谋篇布局,非常有现实意义,与2014年国务院48号、201558号文件和今年全国审计工作的精神一脉相承,是将来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审计亮点看点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对南京审计大学而言,理论研究要迅速跟上,要捕捉《意见》里面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加强理论开发和研究,解决国家发展所需要的现实问题。(尹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