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教授王家新: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提振审计“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认真贯彻落实《框架意见》,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实行审计全覆盖,审计人员承载着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此背景下,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显得特别重要和非常迫切,它不仅是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的基础工程,而且是审计能力建设、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的发展战略中,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谈及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人们往往比较重视审计主体应具备的学识、知识、能力、技术、组织和管理等要素构成及胜任性,而容易忽略审计人员思想、道德、作风等方面的建设。因为前者是硬件要素,是有形的,能够设定具体目标和衡量标准,一定阶段内能够取得看得见、摸着的建设效果。而思想、道德、作风建设属于软件要素,是无形的,难以通过指标加以精确衡量,其建设效果也不易充分显现。在“三期叠加”的复杂审计环境下,审计任务日趋繁重艰巨,审计工作经常应对恶战、险战和攻坚战,审计人员不仅要付出大量的脑力和体力劳动,而且经常遭受曲折和困难,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工作作风、强大的内心世界和精神力量,往往是审计人员执着坚持、坚守和坚忍不拔的强力支撑和不竭的动力源泉,是审计取胜的法宝。目前社会利益出现多元化格局,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西方不良思潮的冲击、党内不正之风等影响和冲击不容小觑,如果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新理论武装,没有正确行为导向,进而没有对审计事业的高度思想、行为的认知与认同,审计人员的思想防线和免疫力就容易削弱,其行为就容易发生扭曲与偏移,审计人员斗志和战斗力就难以维系。所以,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是审计队伍建设的“定海神针”,也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和制度优势,是保持审计队伍不变色、不落伍、始终进取向上、永葆青春活力的基础性建设和不少或缺的精神立柱。

审计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是审计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审计软实力所在。服务于国家治理,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免疫系统” 功能,审计人员须着力提高查错惩弊、完善财经执法能力,防范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能力,信息供给、服务宏观政策与决策能力,反腐促廉、保障权力安全能力,评价绩效、促进经济转型增效能力,政策跟踪、完善市场与政府规制的能力,创新发展、适应国家治理和依法治国新需求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并非自然生成和自动运行的,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镶嵌于审计主体思想和行为之中,通过审计人员主观能动,进而系统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所以,将潜在审计能力转化为现实能力,取决于审计人员主体思维和行为过程,取决于审计人员的思想和作风。只有审计人员知道为谁而战、为什么而战,才能学会如何而战,才能实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换句话说,审计能力包括审计人员的思想水平、作风意志、道德操守、纪律观念、大局意识、团队协同、合作精神等诸多要件,这些要件有时比学历、经验、技术、装备、组织和管理更重要,更能在审计攻坚中发挥关键作用。卓有成效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能够弥补既存审计能力的短板,克服审计工作的矛盾和困难,实现审计能力的超水平发挥,这在审计实践中是屡见不鲜的。故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既是审计能力建设的桩基和主体工程,又是审计能力的“助推仪”和“变压器”。

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是审计文化的重要内容,发挥导向、凝聚、激励、约束、感化等作用。审计文化是审计活动中形成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之总和,包括审计核心价值观、审计理论、审计道德、审计精神、审计心理、审计作风等要素形态,与审计人员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内容有较多重叠和咬合。审计文化建设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目标是一致的,其建设内容与过程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辅相成。比如,继承与弘扬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既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审计人员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主题和重要指向,它既是审计文化沿革与传承之主线,也是审计人员的基本素质以及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加强思想与作风建设,无疑对审计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累积和发展创新作用。

在推进国家审计体系和审计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各级审计机关须高度重视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将其提升到审计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人才工程,认真规划、慎密布局、系统推进、分步实施。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审计人员正确的“三观”,培养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意识,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审计人员,以优秀文化培育审计人员,以职业道德操守约束审计人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求审计人员,以铁一般纪律规范审计人员,以正直勤勉清廉的形象塑造审计人员,将审计队伍打造成有理想、有抱负、有知识、有素养的,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的“卫士”、“医士”、“谋士”和“道士”。

推进审计文化与审计思想与审计作风一体化建设。根据审计职业特点,以打造特别忠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审计铁军为目标,同步设计、联手推进审计文化与思想、作风建设,明确建设内容、进度、方法和实施步骤,在实践中分解与落实建设任务,注意各项建设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连贯性和累积性。例如,随着国家治理的需要,国家审计越来越趋向宏观性、建设性、前瞻性,故培养审计人员的大局意识和宏观思维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审计文化建设任务之一,即审计人员要以经济社会发展为背景,从宏观着眼,从微观着眼,善于发现、分析和有效解决国家经济社会稳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再比如,加强审计纪律和廉政建设是审计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审计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哲理,是规范审计行为,塑造审计形象的重要措施。思想与建设的成果,能够丰富与发展了审计文化内涵、有力推进了审计能力建设,它不仅服务于既期的审计工作,而且为国家审计体系构建持续添砖加瓦。

从严审计队伍管理,首先从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入手,做到常抓不懈,一着不让,如同抓审计业务一样,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以增添审计主体“干事业”的底气,提振审计人员的精气神。思想作风建设是审计队伍的老话题,但在实践中要常翻新,根据时代特征与审计发展需要,不断总结与推出思想与作风建设的新思路、新策略、新举措和新方法。思想作风建设要正面引导,讲大道理,突出主流意识和主渠道,但是也要根据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实际,讲小道理,解决审计工作遇到的实际矛盾和问题。思想作风建设要完成规定动作不走样、不变形,但更要做好自选动作,发挥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思想作风建设不论其措施、方法如何,关键在于实效——通过实践检验的反哺于审计事业发展的真实效果。目前,思想作风建设重心在于,积极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定理论信念,恪守职业道德,弘扬传统文化,建立健全学习型、研究型组织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要求,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等薄弱环节,严明纪律、匡正风气、磨砺意志、提振士气、树立形象,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建构正风肃纪、风险防控的常态机制,实现审计队伍的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技术过硬、能力过硬,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体系和审计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保障。(王家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