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首先,谈一下个人对审计和宏观经济调控的关系,我觉得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可以从系统论和控制论角度重新思考,所谓控制论,对宏观经济整个的运行,有几个大块的思考,几个大块的组成,很重要的是目标的确定,有了目标之后,宏观调控、宏观的决策就开始做粗,对这个结果怎么看,怎么来观察、反馈,然后最后再回到目标的决策,这整个是一个闭环系统。有这个系统,对当初做的决策,目标的设定,可能就有一个机会进行修正,目标达到的方向,这个审计从事后对结果的反映,最后到决策过程的反馈,取得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这点来看,可能统计部门也有起到相应的作用。

这也涉及到目标的确定问题,目标有长期目标,有短期目标,今天研讨是对中国的宏观经济,特别是增长的一些看法。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增长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存在很多问题,首先一个就是经济增长的目标是不是下台阶了,也就是说现在经济运行的新常态,究竟是什么状况。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目前是不是已经到了7%甚至以下,这是非常大的争论。

我谈的第二个方面,对中国经济增长一些个人的看法,从生产函数角度,很多讨论,长期以来中国是比较多的依靠资金的投入,资本的投入,劳动力的投入,对所谓的科学进步这方面,可能是重视不够,下一个阶段,我们在这方面寻找新的动力,可能就是关键了,没有这方面持续的投入,没有这些方面的贡献,再单纯依靠资金的投入,劳动力的投入,在未来的中国经济当中可能压力会越来越大。

从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来看,投资和出口现在面临很大的压力,很大的问题,出口确实是国际形势来决定中国可以作为的空间,它是有限的,消费是个慢变量,是长期变量,从长期的角度,长期的经济增长目标也要去考虑消费,如何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短期,今年、明年,投资起的关键作用,投资里边也要看几大部分,一般来说投资包括了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很多措施,在基建投资方面加大了力度,房地产相应地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支持,发展也非常快。

现在问题的关键,我个人觉得,中国的制造业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大的转折时期,很多制造业都是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对产能过剩又怎么看,这个实际上是下一阶段中国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确立新常态,有非常关键的因素。

我也注意到政府也出台关于制造业的2025的规划,中国是个制造业大国,不是制造业强国,实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觉得对制造业还要予以非常充分的重视。这方面我觉得审计宏观调控等等方面,对这方面也要加大一些力度,如何来看中国制造业下一步的发展,如何来真正解决产能过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因为产能过剩很多国家也是普遍存在的,市场经济的一个经常碰到的情况,但为什么中国出现得那么严重,时间又那么长,背后有很多体制方面的原因需要去深挖。(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