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姚景源:中国经济“五档换四挡”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地讲,中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四个字——“稳中求进”。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我们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怎么解释?很简单,“稳中求进”就是——五档换成四档。有的人总在那儿说咱们要“硬着陆”,认为中国经济从悬崖上掉下去,不摔死也弄个残疾,其实他不懂我们的总基调,不懂我们是五档换到四档。从这个角度理解,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说,今年中国经济做到“两个确保”:第一,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第二确保城乡居民就业与收入秩序增加。

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增长靠什么?通俗一些,所谓经济增长,特别是短期经济分析三大需求:就是投资、消费、出口这三架马车。稳增长显然是靠这三架马车往前拉,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每一架马车给加了一个词:出口“要发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消费“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的基础作用”,投资“要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的关键作用”。

因此,把握2015年中国经济,就把握这三个词——支撑、基础、关键。什么意思呢?

让“出口”这架马车发挥支撑作用。就是让这架马车得往前拉,别往后拉,现在的出口形势比较严峻,今年全年的总体设定目标同比增长6%,一季度是负6%,这是出口的支撑作用,出口的问题不完全取决于我们,很重要的还取决于买什么东西,那些国家地区有没有钱。我认为,我们今年出口的这架马车,经过努力,下半年还是能够发挥支撑作用,还是能够由负转正。

消费是基础作用。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13亿人,最根本的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性的东西是消费,所以我们还是要努力地、扎扎实实地,去形成消费热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投资是关键作用。怎么理解这个关键作用?打个比方,关键作用就像打牌似的,刚刚一季度牌局刚开,总理手里还有不少牌没出,特别是关键牌,“王炸”还没出呢。比方说,铁路投资,总理在两会报告当中明确讲,今年中国铁路投资八千亿,一季度是880亿、885亿,才干全年铁路投资的1/10略高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稳增长上,投资是关键。

我觉得克强总理讲的,我们形成一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将来最重要的发动机。

显然我们现在在稳增长上还得靠投资,投资我觉得我们确实应当有全过程的审计跟踪,而且这种审计跟踪更重要的是两个意义:有些人光看到反腐败等等这套东西的意义,更重要能够保证宏观调控这个政策在全链条上能够得以实施,能够完成和实现我们预期的效果,这点很重要。我们研究调控政策,第一,成本第一;第二,易操作;第三,还见效快;第四,负作用小。我觉得显然需要我们审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要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应当把我们这种对于投资这种全链条的整个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应当是它能够把它囊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个完善。现在我在调研过程当中,过去恐怕一个主要问题在投资上,乱作为有很多问题,确实还要解决一个不作为,我觉得我们寄希望于审计能在各个方面,在整个全链条上,为保证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能够起到一个良好效果的根本保证。(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姚景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