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王立国:审计应解决重大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网 】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董峻)日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从一季度审计情况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在一些领域还存在推进不及时、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王立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确保稳增长政策的落实,监督落实重大投资项目的实施至关重要,应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项目的审计力度。

按照国务院部署,从2014年8月起,各级审计机关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按季度上报审计情况,并督促及时整改。

王立国表示,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了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要求加大重点领域的有效投资。这些重大投资项目除部分能源、基础原材料项目外,主要是基建投资项目。重大项目实施不但可以稳投资,而且可以缓解前期投资冲动所带来的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等制造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增加公共产品供给,解决民生问题。但重大项目一般具有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涉及面广和影响久远等特点,保证项目落地确有难度。

据分析,2008年后地方政府利用融资平台公司积累了数额巨大的债务,目前面临沉重的偿债压力,迫切需要有一定现金流的项目,而这些重大项目,大多属于公共项目,难以满足地方政府对现金流的要求。此外,资金来源问题也是一些重大项目不能及时落地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通过审计监督,可以解决重大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督促投资者尽快落实在审慎决策的基础上已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尽快实施、尽快完工;发现重大项目决策和实施中的一些问题,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

王立国提出,对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应把项目落实延伸到前期决策,并且把前期决策审计监督作为工作的重点。有效投资是指有需求、有效率的投资,而要保证“有效”,前期决策尤为重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