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土地审计促进土地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报告中反映了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结果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我国土地管理在土地出让收支、建设用地、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以前都知道土地出让收支和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审计反映的问题,对我们下一步的土地制度改革,尤其是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可以提供一些重要的数据支撑。土地审计对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土地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实现节约集约利用,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无疑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土地管理。我国土地管理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演变过程,特别是是新世纪之初,土地管理发生了更深层次的变革,形成了目前各种机制、制度交织的管理市场。总体看,土地制度变革对推进我国城镇化发展、提高农业经济总量做出了贡献,但必须看到,现行土地制度仍有诸多方面不适应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的发展目标的要求,继续深化改革的任务十分迫切。

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应该兼顾土地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与社会收入分配公正性的建立这两大目标。根据数据匡算,我国新增1亩城市建设用地大概能带来200万GDP,但城市建设用地每亩的GDP平均产出仅仅在50万元左右,这说明我国现有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如果能将每亩城市建设用地产出提高到200万元,即使建设用地不增加,我国GDP总量也可达到250万亿之上。再如果将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提高到接近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GDP总量还可更大。要实现这个效率提升,必须采用一种更为市场化的办法,以激励建设用地的现有使用者提高效率或将一部分土地释放到市场,转到土地高效使用者手上。

城市建设用地的使用结构是另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从近些年城市建设用地增量的使用结构看,我国住宅用地占建设用地的比重约为25%。而欧美住宅用地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比重一般是45%左右,东京甚至达到59%。我国城市平均人口密度不算高,但居民区的人口密度很高。如何让老百姓住得舒服,使得土地利用规划有利于老百姓身心健康,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也有利于社会稳定。

提高耕地保护效率也是土地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问题。从本次审计情况看,我国耕地保护的政策目标还未能很好实现,土地整治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较为严重。为什么在采用世界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情形下,我们仍未取得满意的政策效果?这里还是有机制与政策设计问题。今后可以考虑大面积连片划定农业保护区,以市场化的手段整合保护区内的土地资源,除过农业管理服务机构及专业农户居民点之外,保护区内非农建设项目及非农业居民占地应逐步引导其退出,以此形成更为有效的农业保护区制度。如果辅以配套改革手段,即使全国划定30亿亩农业保护区,也不会影响城市发展对土地的需求。 除此之外,中央部署的农村土地产权改革也有利于保护耕地,应进一步完善这一政策,在赢得农户支持的前提下,使这一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