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大胜:第三方审计不能代替国家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来源:新京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对于央企反腐,第三方审计的力度不够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提案备受关注。他建议,要对境外国有资产进行审计全覆盖。

摸底说法不贴切

董大胜建议建立对国有企业经常性的审计制度,对国有企业的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等情况要争取做到每年审计一次,或者两年审一次,一次审两年。

对于此次国资委的招标公告,董大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外界解读的摸底这个词并不贴切。摸底指的是不知道具体规模,现在让第三方机构去检查央企境外资产,是在已经大致知道资产规模的基础上。

董大胜表示,境外审计实际上是比较复杂的。国家审计方面,除了人力资源不足以外,还涉及投资国的法律、规则,以及我国公款如何出境等问题。但他坚持认为,第三方不能代替国家审计。他说到,自己在两会提案中提到的纳入审计全覆盖,指的是国家审计,而不是第三方。

民间审计对反腐不力

董大胜表示,就会计准则来讲,民间审计对于反舞弊等事项,一直不是很明确。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对于要不要发现舞弊线索,一直有争议。很多会计师都不愿意负这个责任,他们认为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权限。他认为,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往往是针对财务报表的数据真实性。如果谈到央企反腐,恐怕力度还不够,会计师的审计手段和目标、审计的经验和职业精神与国家审计干部队伍有区别,不能代替国家审计。

事实上,很多会计师已在参与央企审计的工作,比如众多央企下属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等。但还是发生了那么多事情。董大胜说,未来,企业内部审计制度要加强的同时,国家审计要做到全覆盖,同时,外部注册会计师对企业的财务报表是否真实准确的反应企业状况进行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