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王月胜:围绕核心工作 突出审计重点
王月胜(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4日,受国务院委托,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主线,重点揭示了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的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和建设性作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更全面,分析原因更准确,审计建议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宏观性、全局性也进一步增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突出了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的审计。一是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大了对财政、货币、产业、投资、税收等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策作用的有效发挥;二是围绕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加大了对财政预算、决算的执行审计力度,促进了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推动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步伐;三是围绕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要求,加大了对行政审批权清理下放、机构改革推进、政府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创新行政管理新模式;四是围绕中央关于转变作风等部署,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和“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政府和部门厉行勤俭节约。
   
    突出了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审计。一是围绕惠民政策目标落实抓审计。2013年以来,审计署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加大了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提示和反映了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善、效益不佳等问题,促进和推动了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围绕生态环境建设抓审计。加大了对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力度,揭露和查处了资金使用不合规、建设质量不达标、安全措施不到位、惠民补贴资金兑付不及时和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推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制,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突出了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把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作为提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审计署和地方审计机关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两办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规定,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真研究和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律、特点和方法,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把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有效促进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经济责任审计规化建议取得了新进展。
   
    突出了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从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看,涉及人员多、金额大、领域广,集中体现了中央和地方在打击违法违纪和重大经济案件的力度和决心,既打了“老虎”,也拍了“苍蝇”;既为国家挽回大量经济损失,也有力地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这些违法违纪问题集中反映在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环节,揭露和查处了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破坏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充分体现了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从严治标、着力治本的审计理念。报告中就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深化改革层面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是各级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遵循,对于充分发挥好审计机关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将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王月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