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厅长徐宇宁:审计机关是源头反腐的一支重要力量
徐宇宁(浙江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4日,受国务院委托,刘家义审计长作了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大篇幅反映了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情况,并深入分析了这些案件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今年审计署提出“反腐、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把“反腐”摆在先发位置,审计工作报告契合了今年审计工作反腐败的主旋律。
   
    从审计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来看,审计机关日益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作用不可忽视。一方面,发现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是审计机关的常态任务,因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常年活动在财经领域,依靠灵敏的嗅觉,用“火眼金睛”发现重大违法案件线索,发挥好审计监督在打“老虎”、拍“苍蝇”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国家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通过揭露苗头性、倾向性、机制性问题,并举一反三,提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建议,在反腐败体系中充分发挥揭示、预防、抵御功能。
   
    公开是最有力的反腐措施。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真正的历史英雄。反腐工作也一样,人民群众对腐败分子最痛恨,也最敢于斗争,反腐败必须依靠群众的力量。审计机关要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真正做到“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切实维护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彻底打破制约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的一切阻碍,让人民群众有渠道、有条件、在阳光下参与反腐败斗争。
   
    打铁还须自身硬。要当好反腐败的先头部队,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必须全面提升审计专业化水平。特别是面对腐败行为日益向高科技、智能化发展,如果审计工作者没有一手过硬的看家本领,没有一身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的硬骨头,那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很难捕捉腐败行为的蛛丝马迹,就难以做到精确打击腐败行为、严惩腐败分子。
   
    反腐倡廉亟需向源头推进。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打倒一批“大老虎”,还要拍掉一批“小苍蝇”。这样,才能做到反腐败斗争同频共振,让老百姓看得见实效。当前,随着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度推进,公共财政资金向农村倾斜,农村财政资金体量越来越大,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官腐败问题在基层呈多发、高发、蔓延态势。这些“苍蝇”飞舞在群众身边,嗡嗡直响,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反响强烈,必须严肃惩处。开展农村审计价值非常大。一方面,需要加强法律的顶层设计,推进农村审计立法,使农村审计监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另一方面,改革无须观望,各级审计机关要站在推进完善国家治理的高度,把审计触角伸向农村,积极探索开展农村审计,建立起审计制度的“笼子”,在农村一线开辟另一个反腐败战场,发挥审计机关源头反腐的作用,不让“苍蝇”在监督盲区里变成“大硕鼠”“大老虎”。(徐宇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