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加大查处力度 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提出可行建议 建立健全政策机制——由刘家义审计长工作报告谈审计任务
葛梦彬(河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上一年度的审计工作情况,披露问题详实,整改措施到位,审计评价客观,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对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计机关是代表国家行使监督职权的国家机关,是实行现代管理和监督财政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健全社会主义财政经济法制的一项重要措施。 加大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是审计法规定的审计机关主要职责之一,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在严肃财经纪律、维护经济秩序、改善发展环境中发挥着重要的监督作用;提出可行建议,建立健全政策机制, 监督是手段, 服务是宗旨,审计机关应深入研究在体制、机制和源头上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规范管理,防范问题发生,防止问题的屡审屡犯。在今年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中,更加注重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大了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查处力度。这对我们地方审计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切实做到加大查处力度和促进完善政策机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加强自身建设是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基础。打铁须得自身硬,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到查处问题的力度和提出建议的好坏。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培训,逐步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同时,鼓励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大胆揭示问题;二是加强文明审计,注意改进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三是加强审计管理,严格审计质量控制,严格审理把关,确保审计处理处罚有理有据,确保依法落实到位;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切实把廉洁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注重廉政风险防控,确保不出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是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手段。地方各级审计机关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一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全覆盖要求,以重点带全面,突出加强对财政预算、民生资金、投资效益和经济责任的审计,最大限度的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上下联动,整合力量。近年来,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了统一的审计项目,整合了全国审计系统力量,实现了上下联动、整体作战,形成了工作合力。三是创新审计手段,强化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全面运用AO系统进行审计和管理,实现AO和OA交互,以计算机技术辅助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整合资源,强化审计的经济监督作用,保证查处问题的有效处理,审计成果的及时应用。
   
    强化审计整改是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保证。审计整改是决定审计成果大小的关键因素。一是在现有法律法规下,用好法定职权,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如,运用好审计情况上报权、审计情况通报权、移交移送权、建议给予处分权等。二是加大整改督导。对不重视整改的单位,要连续审计、反复审计,并加重处理处罚,增强审计的震慑力和权威性。三是注重审计成果转化。从宏观着眼,通过微观入手,注意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及深层次的问题,综合分析产生问题原因,提出有价值、切实可行的建议。四是健全审计公告制。近年来,审计署不断加大审计公告力度,2013年发布公告32个,公告内容也从单一的结果公告,加入了审计整改情况和违法违纪案件事项处理情况公告。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在实行审计结果公告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效果,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深入探讨、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切实促进我国民主与法制化建设的顺利发展。(葛梦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