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郭红岩:把脉经济发展 呈上一份让群众满意的体检报告
郭红岩(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紧扣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的主题,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主线,从宏观全局系统审视、整合提炼各项审计成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层面揭示问题深层次原因,提出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科学建议。这份审计工作报告中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层层递进,可谓是一份充分发挥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治病强体”功能的鲜活样本,病症查得深、病因找得准、药方开得好,是一份把脉我国经济发展的体检报告,是一份振奋人心、让群众满意的体检报告。

    一是病症查得深。本次报告揭示问题更加注重全面、深入,在把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着力反映突出问题、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汇总列明,既有“总账”,也有“明细”, 直面热点问题,也不回避敏感问题,各类问题一览无余,充分发挥了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及时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进行了精度诊断。

    二是病因找得准。本次报告分析原因更加准确、透彻,通过加强对审计问题的综合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把握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尤其注重总结新情况、新特点,关注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中潜在的风险隐患,寥寥数语即把问题的病因点清楚、说明白,为问题的整改和解决以及后续改革跟进、彻底去除病根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高效预防。

    三是药方开得好。本次报告提出建议更加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更加注重制度根本,通过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从制度、机制上解决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出了精准对策。

    审计,承载着群众的需要和期待,群众期盼实现审计的全覆盖,期盼来年审计署能再为群众呈上一份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施全方位体检的优质报告,实现审计“体检诊断,治病强体”的功能,期盼审计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再立新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