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14年前的问题 审计也一查到底
审计署晒“打虎拍蝇”成绩单,公布34起审计牵出的腐败案例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昨日,审计署公布2018年1号公告,晒出“打虎拍蝇”成绩单。公告显示,至2017年12月已有34起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有了处理结果。南都记者关注到,其中有多起案例都是群众身边的腐败,涉及扶贫资金、社保基金、财政涉农资金补贴等贪腐问题。

“一追到底”

最早一例追溯至14年前

被外界视作“反腐尖兵”的审计机关,此番公布的案件线索,有的是近几年发生的,还有的是十八大之前的。

比如最早的一例,追溯至14年发生的问题:

据审计公告显示,经审计发现,2004年至2009年,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李东义涉嫌违规为一家公司在企业注册、购地、承揽土地整治项目等方面提供便利,造成国有权益损失250多万元。2015年2月,审计署将此线索移送黑龙江省纪委调查。2017年10月,齐齐哈尔市纪委给予李东义开除党籍处分。

此外,对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所属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顾逖泉的问责也追溯至10年前。

据公告披露,审计发现,2008年至2012年,顾逖泉在钢材采购业务中,涉嫌通过以次充好、超过市价采购等方式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造成国有权益损失,并收受贿赂。在2013年8月审计将线索移送中央纪委调查后,去年11月,该案终有定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顾逖泉有期徒刑13年。

就此,有业内人士向南都指出,这也对外释放了一个信号:反腐将“一追到底”,不设时间限制。

问责力度加大

一案最多追责57人

此番公布的案例中,有多起案例还体现了问责力度的加码,问责力度最大的一起案例,一共追责了57人。

公告显示:审计发现,2012年至2013年,兴文县林业局涉嫌使用虚假发票套取林业专项资金70多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送礼、发放奖金。2015年11月,审计署将此线索移送四川省纪委调查。去年9月,四川省纪委等部门给予57名相关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等处分。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上述案件中,不仅追责当事人、问责了相关责任人,也同近年来中央高层多次强调要强化问责、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的要求相符。

案例

审计揭扶贫造假:项目改个日期文号就骗一笔补助金

同样一个项目,简单地改个日期、文号,就“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新项目,从地方政府骗到又一笔扶贫补助。昨日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案例中有一起,便揭露出资料造假、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

审计公告显示,在2012年至2015年,云南省砚山、麻栗坡等11个县扶贫办涉嫌审核把关不严,致680多万元扶贫资金被骗取。

负责此项审计的是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2016年在对贫困县进行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在个别产业扶贫项目中,出现了造假骗取套取补贴资金的现象。“比如政策鼓励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给予一定的扶贫资金补贴,有的县就出现了虚报种植数量来套取扶贫资金,实际种了5.15万株,虚报种6.9万株。”审计人员介绍说,有的扶贫项目前几年就已经完成了建设,为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企业竟然把此前的项目资料,改一个文号,编一个日期,又重新上报、继续申请扶贫补助资金。

就这类现象,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对全省4个州市部分贫困县的产业扶贫项目补助资金进行“全面体检”。审计发现,有11个县都不同程度存在通过造假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

审计发现的问题,引起了云南省相关部门的重视。

公告显示,2016年9月,相关线索移送云南省监察厅调查,3个月后,2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警告、诫勉谈话、行政记过等党纪政纪处分。

上述审计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自2016年以来,扶贫审计已成为审计署持续跟踪审计的项目,时刻“有一双眼睛盯着”,确保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任务完成。(程姝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