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审计“利剑”主攻这些方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5年来,全国共审计6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38万项,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万件。”这是1月9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一组数据,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审计事业取得的一张亮眼成绩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2018年审计这把“利剑”应如何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等情况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983年,审计机关在建立之初,主要是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审计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更是不可缺位。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胡泽君表示,2018年要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聚焦落后产能退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房地产去库存等精准发力。

同时,胡泽君还提到,要扎实开展各专项审计。深化财政审计,加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转移支付、资金统筹整合等审计,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深化金融审计,重点关注信贷流向、信贷资产质量、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跨境资本流动等,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深化企业审计,加大国企国资和境外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审计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民生审计,突出抓好扶贫专项审计,持续加大对医保、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等,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聚焦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这关系到能否成功跨越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的关口,关系到我国经济能否顺利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胡泽君指出,审计署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

胡泽君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今后,要继续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深入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有6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未来3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国目前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而且大多属于自然条件差、经济底子薄、贫困程度深的地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

对此,胡泽君提到,要持续组织开展扶贫审计,实现对贫困地区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揭露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推动追责问责,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实行)》,这为审计机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新契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促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胡泽君说。

3、促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撑起一片新天地。2018年继续加大对新动能成长的支持和保护力度,这是审计机关的重要着眼点。

“要促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胡泽君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平等保护。

胡泽君提到,要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重点关注科技体制创新、企业科研投入等,着力揭示科技经费管理、科研人员薪酬等方面制约人才智慧发挥和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双创”新发展。

胡泽君表示,2018年要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研究探索数据共享的方式和途径,提高数据运用的便捷性,增强审计人员大数据分析能力,实现数据的有效运用;探索多维度、智能化数据分析方法,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各系统间数据关联分析,提高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刘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