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走进一线审计人”系列报道之四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生态审计 还百姓一片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他们是国家利益的“守护者”、经济发展的体检员;他们在纷繁复杂的证据中寻找漏洞,在数以万计的数据中探索异常;他们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家在城市,却时常扎进农村——他们就是一线审计人。寻找真相,接近真相,揭示真相……为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查漏补缺、保驾护航。
    人民网即日起推出“走进一线审计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看看审计工作如何管好国家钱袋子,关注民生小日子,一起听听国家审计人的故事。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审计人员实地测量乡村道路建设计划

甘肃陇西县是“一带一路”黄金段上的重要节点,位于陇山以西、渭水河畔的陇西县也曾是华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保护好生态环境近年来成为当地百姓的心头所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审计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也从未止步。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节能环保小组的主任科员郭志刚和刘晓楠是一对黄金搭档,他们在一线审计项目上配合默契,在守护“一带一路”黄金段的生态环境方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6年第二季度,郭志刚和刘晓楠在陇西县环保局调阅环境执法卷宗时发现,陇西县环保局曾因陇西县污水处理厂直排污水对其作出过处罚决定。“处罚决定”四个字,让这两位搭档脑海中的警铃大作。

被处罚后污水处理厂现状如何,是否彻底整改了?带着这样的疑问,两位审计人员来到了陇西县污水处理厂,现场考察污水处理厂整改情况。

查看卷宗和实地考察之后,刘晓楠在本子上列出了三个关键点,“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和出水量几乎持平”、“陇西县每日生活污水约有1万吨”和“污水处理厂现有处理能力仅为每日8000吨”,那每天不能处理2000多吨的生活污水都去哪了呢?

沿着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审计人员在陇西县自西向东一站站向前,经过40公里的排查,硬是发现了问题所在:渭河水进入陇西境内时还是一道清流,经过河堤下一根根深浅不一的污水排水管层层污染,在出境处,只看得见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白色泡沫,在夏日的高温下涌起阵阵恶臭,经检测,水质为劣五类污水。

当他们拿着证据再去污水处理厂时,该厂负责人道出实情:

陇西县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已于2015年底铺设完成,城市污水收集能力大大提升,再加上城镇化进程逐年加快,人口增多,导致污水产生量增加迅速,原有的生活污水处理能力难以满足需求。而与此矛盾的是,早在2013年4月就已获得批复的陇西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由于征地拆迁工作推进缓慢、相关部门筹措建设资金不及时,项目直至2015 年9月方才开工,截至审计之时,尚未完成计划投资的50%。

撸起袖子真干,审计成果翻番。为了还陇西县百姓一片绿水青山,两位审计人员马上向当地政府反映了审计发现的问题。

据介绍,接到审计反馈后,陇西县人民政府立即安排部署整改。分管县领导现场督办,建设部门和环保部门抽调专人进驻施工现场,积极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严格制定施工计划,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当人民网记者问起最后的整改情况时,郭志刚自豪地说:“2017年3月,陇西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已通过环保专项验收,污水收集处理覆盖至整个城区。我们也算为保护渭河的生态环境做出了小小的贡献”。

国家对于生态保护的力度与决心空前加大,为了更好的规范领导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关试点也悄然而至,成为审计人守护绿水青山又一利器。

据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负责人介绍,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中有关于“全面开展试点审计”的要求,近年来,全国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试点项目800多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1200多人,审计试点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有效组织形式,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试点任务已顺利完成,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审计力量。

2017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标志着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2018年由审计试点迈入全面铺开阶段。

根据规定,审计机关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地区或者主管业务领域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结合审计结果,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变化产生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青山绿水审计责无旁贷。正是因为有审计人的真干实干,才能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添光彩。(李楠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