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系列评之一
人民网评:代表委员通道,见证新时代开放气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伴着暖意融融的春信,踏着改革发展的矫健步伐,新时代的中国迎来举世瞩目的“两会时刻”。

“全国两会正自信而开放地走向世界”。走进两会新闻中心,很容易得出这一结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邀请来各方面代表委员亮相,讲述心声,展现风采。3月3日下午,首场“委员通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前举行,航天员杨利伟、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等11位委员接受媒体采访。今年全国两会开放程度大大超出既往,这不仅是两会新闻宣传思路的又一次革新,更传递出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办会理念。

开诚即是布公,开放源于自信。两会从来都不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的“密室里的民主”,而是人民声音、民主意见的“传声筒”和“扬声器”。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平台和执政党开展协商议政的机构,全国两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享有很高地位。对公众而言,期盼的是代表委员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政府部门重视民生关切;对决策层而言,期盼的是听到真话实情、看到真实社会状态。让代表委员在“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上把最鲜活的基层声音和最深入的调研成果展示出来,可以最大程度地汇聚民意、凝聚共识,为全国两会聚力新时代、落实新部署贡献力量。

一个更加公开透明、开放自信的全国两会,同样是带给世界经济的礼物。据悉,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其中境内记者2000人左右,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人。如此众多的海外记者,所期待的无疑是到中国取得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经”。在世界发展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愿意借全国两会更深入地探秘中国在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治理秘笈。从设立部长通道到设立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全国两会开门办会,显示出迎四方宾客、纳寰宇声音的真诚实意,也必会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国两会开放自信的新姿态,是过去5年多来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结出的丰硕果实,在某种程度上,也吹响了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响亮号角。2018年全国两会,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的开设,宣示出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把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的决心和愿景。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全国两会将以民主政治的含金量和治国理政的含真量,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彰显更大优势。

总有改革创新,让我们蓬勃向上、奋发进取;总是开放包容,让我们坚定自信、蓄力未来。乘着党的十九大的升腾之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两会一定能为国家改革发展新征程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带领中国人民谱写新的更宏伟的胜利华章。(李达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