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系列评之二
人民网评:透明是新时代参政议政的基本遵循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2018两会风正劲,新时代中国春已暖。

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肩负着庄严使命的2100多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大计、共谋良策。

人民政协的三大主要职能之一便是参政议政。政协委员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无论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抑或是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与生机——公开透明,始终是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基本遵循。

俗话说,打开天窗说亮话。窗户开了、光线亮了、清风来了,意见和声音才会活泛起来、辽阔开去。

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越透明,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温润。以通透的心怀瑾握瑜、以敞亮的情嘉言懿行,一次次专题议政会、一程程调研考察行、一路路检查巡视组……汇集民情民意,触摸民愿民心。从这个意义上说:透明,既是参政议政的履职姿态,亦是参政议政的必由路径。

透明,让参政议政凝聚团结之心。政协委员是协商推举产生的,来自五湖四海,代表四面八方。他们在两会上怎么说、怎么做、怎么想,决定着团结这面旗帜怎么艳、怎么飘、怎么立。这些年,雷人雷语的参政议政越来越少,真知灼见越来越多、踏实作为越来越多。透明的推举,透明的提案,透明的履职,透明的互动……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皆是自媒体的今天,政协委员们以透明的参政议政姿态,在思想上不断增进新共识,在行动中不断扩大团结面,将大团结大联合凝聚成全面深改的澎湃动能。

透明,让参政议政彰显民主活力。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政协委员们要更好地参政议政,就要多听多看、多思多想。“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中国式协商民主作出的高度概括。透明的参政议政,就是把会议开到最敞亮的广阔天地,就是把身子贴近最基层的风雨人生。“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新时代的热点议题和中心工作,尤其需要政协委员们以透明的工作作风,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光风转蕙百余里,暖雾驱云扑天地。”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对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期待。透明,是新时代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基本遵循——把窗户打开、把视野放开,社情民意更温热,提案建议更精彩。(邓海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