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读懂三个“第一”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继续朝着我们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人才是第一资源。选贤任能、群贤毕至,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将选人用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一种良好的执政理念与政治智慧,是推动事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我们要让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空气充盈整个社会空间,引导人才汇集成奔流的江海,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创新是第一动力。纵向看,500年来,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迁移,背后的重要力量就是创新。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横向看,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激烈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近代以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我们要读懂三个“第一”的深意,拿出勇气、鼓足干劲,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共同迎来民族复兴的壮美前景。(吴 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