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以“目标定向”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目标定向”引领乡村振兴,要坚持正确路径。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这“七条道路”,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路径,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具体内涵。

以“目标定向”引领乡村振兴,要推进制度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根本在政策支持,出路在制度创新,要害在人才支撑。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以“目标定向”引领乡村振兴,要完善党的领导。党管农村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政治优势。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乡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我们有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完全可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件大事办好。(年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