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系列评之二十七
人民网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的讲话,经媒体报道后,让广大官兵无比振奋。“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习近平的话温暖了无数现役和退役的军人心。3月13日公布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社会热议已久的退役军人事务部终于呼之待出。可以想见,一个“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管理保障体制,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更让他们拥有了一个坚实的依托。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独有的政治优势,对于巩固政权、巩固国防、巩固军队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人,并以每年几十万人的速度递增。退役军人经过部队严格教育训练和重大任务考验,在基层政权建设中,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抗灾救灾的各个领域,在维护社会稳定方方面面,都发挥了骨干作用,他们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退役军人中党员比例极高,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也比较整齐,“若有战、召必回”,他们本身就是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对这股正能量的妥善呵护和使用,将会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动能。成立军人保障事务部,既是现实之需,也是改革所向。

军人是个特殊的职业,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关键时候看人民子弟兵”,已经成为国人心里的一个信念。这一信念是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饱经考验和突出表现而得以生成和强化的。他们不仅是最可爱的人,更是最值得信赖的一个群体。责任和权利是相统一的,没有相应的权利,责任的改造就很难持续,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还需要制度兜底。

这些制度,既包括对现役军人的待遇和权益的有力保障,也应该包括对退役军人及军属的优抚。我国历来重视对退役军人的安置和保障工作,已经形成光荣传统。不过,因为历史原因以及权利保障归属地不同,退役军人保障出现了一些问题,各地在退役军人安置时的政策落差、降级安置的即成事实等,既伤了广大现役和退役军人的心,也影响了社会对军人职业的认同。

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就是要整合分散的责任主体,统一保障标准,明确权利清单。同时针对在现实中出现的一些弊端,加以重点对待和解决。比如,如何解决城镇化大潮中优抚安置政策落实难的问题?能不能顺应形势,将优抚安置工作改为属地管理?如何解决中央和地方优抚安置事权划分不合理、解决“谁出兵多、谁负担重”的不合理现象?如何解决优抚安置依法维权机制不够健全完善的问题,避免“一样服役、两样待遇”的现象?这都是事关千千万万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大问题。

如何将退役军人的安置和保障工作办实?即将设立的退役军人保障部,要发挥我国的传统优势,同时借鉴英美等国家的经验,统一政策,明确职权,形成合力,提升效能,将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和对退役军人及军属的服务,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这是向“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迈出的最为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梳理和调整军人的权利清单,建立配合完善的政策体系,切实提高军人的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能够也愿意投入到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去, 这样才能让人民军队成为更为强大和稳固的坚强柱石。(肖余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