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机构改革要立足四个“着眼于”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以人民为中心”的机构改革究竟如何改呢?

“以人民为中心”的机构改革,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要已由增加供给到同步追求提高质量转变。《决定》中,无论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还是深化群团组织改革,都将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要。

“以人民为中心”的机构改革,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决定》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针对老百姓最反感的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提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针对老百姓最关切的公平正义问题,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提出加强和优化国家应急能力建设;针对老百姓最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出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等等。这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的机构改革,着眼于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决定》紧紧围绕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着力深化人大机构改革,保证人民通过各级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着力深化政协机构改革,促进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力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着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以人民为中心”的机构改革,着眼于激发人民群众创新创业活力,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迫切要求。《决定》聚焦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动更多“放”、更好“管”、更优“服”,让创新创业之火呈燎原之势。比如,坚持为公平营商创条件,加强和优化政府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职能,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机会平等、权利平等、规则平等,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在新时代的赶考中,人民才是改革成败的阅卷人。这次机构改革立足四个“着眼于”,提出了一系列回应人民需要、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新任务新举措,必将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评论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