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感悟“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真理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题:感悟“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真理力量——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为我们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提供了科学指南。

“马克思学说具有无限力量,就是因为它正确。”马克思之所以成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在于他兼收并蓄、批判继承,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地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过去,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实践中对人类历史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今天,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愈发显示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展现着越来越强大的真理力量。

感悟马克思主义,就要准确把握这一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的理论,正在于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完全正确,仍然是科学真理。这是我们对共产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和理论基础。

感悟马克思主义,就要准确把握这一理论的人民性和实践性。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为人类求解放。正因为植根人民之中,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才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感悟马克思主义,就要准确把握这一理论的开放性和时代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就一定能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