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改革“试验田”争当审计“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会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会计报

记者:何欣哲

深耕改革“试验田”争当审计“先行者” ——广东省珠海市审计局创建特区审计品牌纪实

筚路蓝缕34载,广东省珠海市的审计人始终铭记特区“桥头堡”使命,不断先行先试,深耕改革“试验田”——从198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审计是经济工作的“保健医生”理念,到新时期树立“治未病、促良治”的实践,在34 年时间里,珠海市审计局收获了丰硕的改革成果,树立起珠海经济特区的审计品牌。

打破“财审壁垒”

财政审计是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对此,广东省珠海市审计局局长戴伟辉表示,财政审计历来是珠海审计工作最亮的品牌。自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以来,市审计局先后践行审计是经济工作的“侦查兵”“经济卫士”等珠海特色的审计理念,并勇于创新,深化大数据审计运用,实现财政审计从合规合法性向绩效性转变,向政策落实和防范风险方面延伸。近年来,珠海市审计局通过构建市区联动格局,在广东省地级市中率先推行“同步审计”模式(即市、区预算审计同步开展,市对区决算和区级预算审计同步开展),充分发挥其覆盖面大、数据收集全、参审人员多、便于综合分析等优势,有效实现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技术互补,避免了重复交叉审计,提升了基层审计业务水平。

在新时代里,珠海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应用,又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打造“联网审计”模式。2002 年,通过直连珠海市财政局会计集中核算系统,珠海市审计局实现了对预算单位的财务收支“联网审计”。到2014 年,其“联网审计”已在全国领先,并联合市人大、财政等部门建成了具有全国示范性的“珠海市财政审计实时在线监督平合”,实现了财政资金使用预警和财政资金“实时在线”监督常态化,能够开展远程审计,对预算申报、指标分配、资金支付、政府采购等管理环节设置预警指标,全面推行前置监督。珠海市审计局与财政部门还实现了财审互助的“联动审计”。当地财政部门与市审计部门固化了财政审计沟通交流机制,甚至主动揭示自身问题风险,把审计权威作为推进财政绩效管理的助力。

“珠海市财政局近年来制定的《珠海市财政绩效评审办法》等多项制度,开展的‘全市政府采购项目廉政风险排查’等多项工作,均是与市审计局共同推动完成的。”戴伟辉说,财政与审计已共同构筑起“事前评价,事后监督”的双轮驱动绩效管理模式。

“环保审计”守护青山绿水

珠海市作为全国环保先进城市,在历年来的环境保护工作中,珠海市审计局发挥了特有作用,推动了特区的绿色发展进程。珠海市审计局率全国之先立法规范环境审计工作,为环境审计立法做了大量工作——2003 年9 月,环境审计作为《珠海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的重要内容颁布施行,珠海市成为全国最早将环境审计

列入地方法规的城市之一。与此同时,珠海市审计局凝审计之智,推动珠海“绿色发展”。自2004 年起,珠海市审计局就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逐步形成了“充分调研、引入外脑、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2005年,该局对临港工业区环保资金项目进行审计调查,揭露特区西部在加快经济发展与加强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中的存在问题,为珠海市政府“工业西进、城市西拓”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此外,对于破解环境审计瓶颈问题,珠海市审计局善于借助外脑。戴伟辉介绍说,在2013 年开展大气环境审计过程中,市审计局聘请了中山大学和市环保局专家参与审计,解决了一直困扰环境审计开展的专业技术指标、专业检测设备以及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探索出一条新时期审计机关引入高层次专家协同攻坚的新路径。

近年来,珠海市审计局还在“专业扩围、规范作业、创新技术”方面发力,全面强化资源环境审计能力和水平。在2012年,该局就成立资源环保与绩效审计科,引进专业人才,将审计范围扩至国土资源、森林资源、海洋资源、大气环境、餐厨垃圾分类等领域;将资源环保审计纳入《珠海市“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独

立编制“政府资源环保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海洋资源利用绩效审计”等章节,强化指导;制定了《珠海市关于开展审计全覆盖的实施细则》,从审计范围、内容、事项、路径等4 个方面规范作业;应用了国土、森林、水资源遥感影像等数据分析技术,全面提高审计质效。

争当改革前沿的“审计标兵”

当时间进入2018 年,珠海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也已风雷激荡40 年。珠海审计焕发新气象,以更广的领域、更多的举措、更强的力度,打造审计改革升级版。

戴伟辉向记者表示,在新时代里,珠海审计人要当“技术型”标兵、“攻坚型”标兵和“研究型”标兵。

所谓做“技术型”标兵,就是要强化“自动预警”机制,通过利用大数据不断发展的方法、工具和技术,挖掘海量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复制推广各种审计模型,实行全库全量的常态化扫描,提升审计自动预警和感知问题的能力;还要充分利用近年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发展趋势,有效整合智慧城市的建设内容,积极探索智慧审计。

做“攻坚型”标兵就是要坚持各方联动,打好“三大攻坚战”。要以国务院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宏观职能部门联动作战,深化大数据审计运用,开展“解剖支付链”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深刻认识审计在扶贫工作中的特殊使命,创新审计保障服务方式,主动对扶贫项目进行“免疫体检”,全力推动精准脱贫;要结合珠海实际,确立“以防为主”“以海为重”的工作思路,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抓手,坚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全面强化特区污染防治。

做“研究型”标兵就是要努力站在审计改革创新的最前沿,深刻领会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的精神实质,找准审计急需强化“从宏观层面激发体制机制活力”的发力点,坚持“三个着眼”,开展好研究型审计。一要着眼规范性,明确“拔高站位、着眼宏观”要求,将存在问题写实,关注事项写深,审计建议写精,探索研究型审计报告的撰写与审理;二要着眼专业性,充分发挥审计专业特长,从不同角度和站位思考问题,善于把揭露重大问题与鼓励地方

改革创新区分开来,准确定性问题;三要着眼建设性,坚持“阳光、微笑、服务”审计,深度挖掘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建设性建议,推动完善体制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