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公开课”在122岁的北交大开讲,引7万人围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号:【大】 【中】 【小】

大学生在现场提问。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摄

活动现场。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摄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特派员吕劲松。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摄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郑新举。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摄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摄

审计署政策研究室青年干部朱雅珊。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摄

审计署电子数据审计司王大涛。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摄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1日电(实习生刘俞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宇平)有122年历史的北京交通大学今天竟然迎来了以传播财经法纪知识为主旨的“审计公开课”,而且引发了线上线下7万人同时围观。

今天,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交通大学主办的“新时代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开讲,5位国家审计人与大学生们分享了他们的审计故事。

这是“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第二站。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郑新举、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特派员吕劲松、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副主任张莹出席此次活动。逾7万人通过直播、微信大屏幕、微博等观看并参与互动。

宣讲环节开始前,现场大学们参与了“审计知识有奖问答”和“极速挑战”互动,活跃了现场气氛一下子让国家审计不那么“高冷”,随后5位讲者两个多小时演讲引人入胜。

现场问答中,大学生们对审计知识的了解获得了审计专家姜江华的肯定,在《国家审计那些事儿》主题宣讲报告中,他从专业角度为大学生们讲解了三个关于审计的基本问题:审计是什么、审计活怎么干,以及审计从何而来。姜江华鼓励大学生们不断增进对国家财经法治和审计知识的了解。

有3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审计郑新举在作《依法开展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做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时表示,“国家审计是一项使命光荣的职业。”他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向大学生们分享审计工作的体验并介绍了国有企业取得的成效及相关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特派员吕劲松宣讲前,一段远程连线的视频在现场播放。这是大学生们送给重庆特派办的“千里表白”。

今年夏天,参加“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暑期实践活动重庆特派办的8位大学生记者,在重庆走进审计项目一线,采访联合国审计、政策跟踪审计、大数据审计、扶贫审计等审计项目和审计工作人员,与国家审计和重庆特派办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已返校读书的大学生们在6座不同城市发回对重庆特派办的想念和祝福。

吕劲松在《守护的力量》主题宣讲中,向大学生们分享了特派办的故事。他耐心地讲道,审计人员不能光盯着账面上的“金山银山”,更要守护好绿水青山,因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除此之外,吕劲松还结合当下网络金融现状,警醒大学生们注意网络小额贷公司,其后果和危害不可小觑。他希望审计队伍中能够涌现更多的青春面孔,并鼓励年轻人投入审计事业。

审计署电子数据审计司王大涛带来《十年审计路,点滴皆是情》的演讲。10年前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他,选择了看似与专业完全不相关的审计工作。王大涛向大学生们介绍自己在国家审计平台上经历的职业历练和挑战,在他看来,这是坚韧审计人成长的必经之路。“不负青春不负梦。”这是他和大学生共勉的话。

此外,审计署政策研究室青年干部朱雅珊也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大学生们“聊聊审计”与年轻人的成长。作为一位“娘子军”,她坦言,无数难忘的审计瞬间充实了从“审”以来的2000多个日夜。

据了解,9月27日“新时代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继走进两所高校宣讲后,未来一个月,更多审计人还将陆续走进全国18个省市、23所高校,继续为大学生展开财经法治宣讲,传播审计知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