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的几件小事(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初秋的鄂西南,沥沥下起细雨。

空气中弥漫着阵阵寒意。家住恩施州屯堡乡大庙村的严青菊说,过去每到这个季节是她最发愁的时候,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还四处漏风。自从搬到新房里,她的心情和屋子一样敞亮了许多!生活也感觉有了奔头!

在老房,让严青菊最挠头的还不只是漏雨问题。由于住的比较偏远,孩子上学成了老大难问题。50多分钟的山路,路滑沟深,必须有一个人固定接送。

每天不亮就要早起,太阳落山才能回到家里,搞得大人麻烦,孩子辛苦!现在好了,新房就在镇上,到学校只有5分钟路程,接送的负担没有了,孩子也有了更多的学习、休息时间。

严青菊知道,为了能给她的生活带来改变,当地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她不知道的是,这一切的背后也是源于一次审计建议。

2016年10月,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在对恩施市沐抚办事处易地扶贫搬迁审计过程中,发现项目滞后问题。在了解情况后,向当地提出审计整改建议,加快了异地搬迁项目的进展速度。终于在2017年9月,使严青菊和13户家庭一起搬进了新居。

恩施苗族土家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北靠巫山,南邻湘西,东连神农架。绵延的群山带来了蓊郁的树木和壮丽的峡谷,同时也带来了交通不便。从北京坐火车需要九个多小时,就是这个铁路也仅仅是2010年才通车。不便的交通成为了制约当地发展的重要原因。

我党一直重视扶贫工作,党的十九大更是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审计署自2016年提出了对国家重点贫困县三年全覆盖的要求。很多像恩施这样的贫困地区就出现了国家审计人员的身影。翻账本、进农户、看场地……审计人员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