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一张老照片 一世审计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开栏语: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983年9月,审计署成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国家审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亲爱的审计人,请走进“老照片”栏目,和我们一起翻阅尘封的记忆,追寻几代审计人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奋斗历程。

 

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

上世纪80年代,审计署以及地方特派办成立初期多为租房办公,简陋的办公环境、匮乏的办公用品……现实的种种困难拦不住创业者的脚步。

 

1983年江西省审计局成立时,省政府从当时的省财政厅办公楼划拨了两层半办公用房,设施陈旧,办公条件有限。

 

1989年,审计署深圳特派办成立初期,最早使用的办公桌和第一台老式打印机。透过照片,仿佛昨日伏案工作、勤劳努力的审计人就在眼前。

 

1986年,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第一个试审项目审计通知书、第一个试审项目审计档案,微黄的纸张,满载着审计历史。

 

1994年,重要的一年,审计法颁布了!有了自己的审计法,审计人纷纷走上街头,开展宣传审计法活动。

 

1994年9月,河北省秦皇岛市审计局组织近百名审计人员,设立宣传咨询站,发放宣传材料,举办审计法宣传活动。

 

历经风雨尽铅华

198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局对自治区水利厅物资处等5个单位进行试审。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开启了对审计事业无畏的探索和追求。

 

1988年,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开展德国对大兴安岭火灾援款使用情况审计。在前行的道路上,审计人的脚步一直沉稳有力。

 

上世纪90年代初,石家庄地区审计局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流逝的是时光,不变的是审计人对工作的热忱。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审计人在审计现场加班加点,一丝不苟核实数据。彼时并肩而战的友谊,时至今日不曾忘记。

 

1994年初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开展京九铁路阜九段审计项目。那年的翩翩少年、恬美女子,如今已成为审计新兵口中的前辈。

 

审计方法日益新

审计初期,算盘、尺子、万用表、复写纸和法律法规汇编,“审计五宝”一个也不能少。审计现场算盘珠子“噼里啪啦”、不小心就会印到衣袖上的油墨、沉重的一本本法规是那个时代挥之不去的审计印记。

 

后来,有了第一台计算机,陪伴审计人走过天南海北,为审计事业开启了信息化的时代。1999年4月,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内网服务器开箱。

 

1996年,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组织计算机基础培训。对于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审计人从未止步。 

 

2002年,乌克兰审计代表团访问南京特派办,学习交流计算机审计经验做法。审计信息化建设正发生着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无声变化。

 

审计铁军养成记 

1990年,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招录面试考试现场。在急缺财会和经济管理人员的情况下,审计人坚持选调政治强、业务精的人员加入审计干部队伍。

 

1984年,河北省举办第三期审计培训班。从成立之初,审计人始终坚持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追寻着先辈的足迹,在党旗下宣誓。在条件艰苦、色彩单调的岁月里,那一抹鲜明的红色是审计人前行的初心。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组织审计干部参加业余党校培训。虽然没有投影仪、在线视频等先进设备,但审计业务、法规等培训内容一项也不能少。

 

改革同行放光彩 

1990年,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举办首届篮球比赛。跃动着的青春身影编织了审计人多姿多彩的永恒记忆。

 

上世纪90年代初,审计人组织以《审计法》、税制改革和会计制度为内容的知识竞赛,寓学于乐。

 

1997年,河北省审计厅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长跑比赛。与改革同行,审计人始终用激情和拼搏致敬新的时代。

 

2000年,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举办寄语新世纪元旦联欢会。年复一年、辞旧迎新,讲述着一代代审计人追寻时代发展的故事。 

念过去,我们收藏记忆深情回望!展未来,我们满怀憧憬全新起航!

点击图片查阅更多精彩……

 

 一张老照片 一世审计情  你的身影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青春“圆舞曲” 我眼中的大数据之路 
       
         
 计算机与审计的“那些事儿” 深圳特派办:走出去的印记   江西审计35年,过去VS现在 岁月变迁,初心不改  岁月回眸 32年风雨征程 
       
         
 记忆·哈尔滨特派办30年 35年的惊艳时光   风从“东山”来  回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