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故事]丝绸之路上的扶贫审计第一集:庙台子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长安,汉帝国的国都。

2100多年前,一个叫张骞的人从这里出发,踏上了开通西域的漫漫征途。

此后,这里便成了丝绸之路的起点。商家云集,驼队启程,从这里向着已知和未知的西方进发。

自此,丝绸之路横贯欧亚大陆,成为中国与欧、亚、非各国经贸往来、沟通友谊的重要纽带,直到唐朝,都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西风尽吹,黄沙飞扬,漫长的丝绸之路见证着历史的兴衰与交替,诉说着时代的变迁和沧桑。

岁月流转,历史轮回,茫茫古道上早已没了往日的繁忙,只留下悠悠驼铃仿佛在耳边回荡。

时光如梭。历史的车轮进入21世纪,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以战略的眼光、包容的胸怀,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让这段沉寂多年的中外经济和文化交流国际大通道焕发新活力,再开新纪元。

沿丝绸之路源头出发,穿越陕西、青海、甘肃,由于受生态环境恶化、水资源短缺、社会经济发展滞后的影响,使这片充满粗狂、豪放的西北热土依然遭受着贫瘠和落后的困扰。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确保西部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最大牵挂。

丝绸之路沿线的审计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助力脱贫,促进发展上动真情、下真功、干实事,用激情和责任点燃着西部高原的希望之光。

看,星星之火,犹如冉冉升起的旭日给老区带来攻坚克难的力量;

听,驼铃声声,犹如高亢的西北号子述说着审计人担当使命的感人篇章。

来,让我们一起从古都出发,去感受丝绸之路上扶贫审计人的温情和光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更好的展示审计人助力脱贫攻坚中的风采,我们选择了汉中、宝鸡、庆阳、天水、武威、海东等地点,展示在丝绸之路沿线上审计人的动人故事。

汉中,距离西安300公里,张骞的老家。两千多年前张骞从这里出发,去帝都长安,从汉武帝刘彻手中接过象征授权的符节,踏上了开通西域的行程。

两千多年后,陕西省审计厅在这里开展了驻村帮扶工作。

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时候,袁威每周都会在那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往返。驻村工作虽然结束,听说留坝县全县脱贫,牵挂着老乡的袁威决定回村里看看。这时驻村工作队的洪亮、王文正在热火朝天的工作着……

自2012年以来,陕西省审计厅先后为汉中市留坝县派出帮扶干部21位,除了袁威、洪亮以外,杨春、雷涛、王文国等第一书记也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着。

请看《丝绸之路上的扶贫审计》第一集《庙台子脱贫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