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前行 审计人的“战疫”故事之一:医审伉俪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宁波市审计局的宋兆利与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的护士沈东东是一对普通的夫妻,在全民抗疫的当下,他们平凡而不平庸。

“除夕开始,妻子就自愿在预检门诊、发热门诊等一线参加防控新冠肺炎的工作,同时还要承担正常的护理工作,工作还是很辛苦的。”说起妻子的工作,宋兆利显得有点心疼,但更多的是骄傲。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北院区为十四岁以下儿童防控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医院既要重点防控新冠肺炎,又要承担慈城新城周边的基础医疗保障。春节期间,医院里每天都像打仗一样,沈东东就是众多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的一个。“希望正在与新冠肺炎斗争的病人能早日康复出院”这是她现在最大的愿望。

妻子的献身精神让宋兆利备受鼓舞。在宁波市审计局发出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服从全市统筹安排,下到基层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了鄞州区中河街道金馨社区的防疫工作中。

“妻子都在一线战斗了,我怎么能在家坐得住?作为一个审计人我也希望能为防控新冠肺炎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还人民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宋兆利笑着说。

宋兆利主要负责协助核查出入社区的人员并测量体温、协助办理出入证、归类分发外卖、帮助慢性病老人就医以及搭设防控设施等工作。说起来都是小事,但做起来可丝毫马虎不得。

 

金馨社区共有住户3032户,户籍人口5910人,居住人数约8500人,新老小区并存,情况比较复杂,这对志愿者的工作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不过,上岗好几天的宋兆利早已褪去了刚开始的手足无措:“碰到不好解决的问题,团队的志愿者们每次都会耐心解释化解。也碰到过温州回甬瞒报的居民,我们都做好了劝导工作。”

伉俪情深,他们共同在一线站好自己的那一班岗。十岁的女儿却成了“留守儿童”,平时只能一个人在家,自己照顾自己。

“我也希望爸爸妈妈至少有一个人能在家陪我。”女孩很是难过。妈妈照看了多少孩子,却唯独照看不了她;爸爸为多少居民撑起了保护伞,却唯独保护不了她。为此,夫妻俩耐心地开导她,让她明白现在外头到底发生了什么,其实好好在家里照顾好自己也可以成为一名小战士。

懂事的孩子说:“长大了我也要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样我就会战胜病毒,我的爸爸妈妈也就不用这么辛苦,可以永远陪在我身边了……”

向光前行|审计人的“战疫”故事视频征集活动持续进行中,扫描上方二维码获取投稿信息。

文字整理:王锦萱

供稿单位:宁波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