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前行 审计人的“战疫”故事之六:这一刻,上海办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本该热闹、祥和、团圆的节日气氛。病毒无情人有情,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刻牵动着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人的心,他们坚持党员先行,坚持科学防控,坚持服务百姓,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

疫情发生后,上海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疫情防控与审计业务同步抓。办领导在接到署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第一时间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会议,及时部署、全员防控,并率先垂范坚持春节全天候值守。办领导关心每一位同事及其家属。小潘和小钟家住湖北,在全办口罩供应极其短缺的情况下,办领导特意嘱咐后勤服务中心,多匀出几个口罩,保证他们的供应。

图为2月1日,上海办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什么,口罩预约成功了?太好了,我马上到!”后勤服务中心冷主任大年初九一大早在接到口罩预约成功的电话后,顾不上吃早饭,便驱车“火速”赶往现场,领到口罩后又马不停蹄地安排人员挨家挨户为返沪后在宿舍隔离的同事送上“暖心牌”口罩。居家做饭的生鲜也一度“很紧俏”,后勤服务中心反复与生鲜市场沟通、协调,确保了全办职工的生鲜订购服务。

图为后勤服务中心为干部职工及时购买防护用品及提供订购生鲜服务

后勤保障是基础,审计一线也在忙。接到专项审计任务后,住在郊区公寓的几个业务处的小伙子让数据“跑了起来”。每天在办里大数据分析室,一坐就是数小时,用他们的话说,“这个时候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依托非现场审计方式了解相关被审计单位情况,取得基本业务数据后才能充分运用数据分析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提高审计深度和精准度。”为了错开早晚上下班高峰,他们都是坐最早的地铁上班,坐最晚的地铁下班。

图为小伙子们在大数据分析室分析数据

阻击疫情刻不容缓,紧要关头更见温暖!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上海办绝不是一句口号。为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上海办全体党员干部踊跃自愿捐款,在署通知下发后不到一天时间各支部就已全部捐款到位。经了解,有些同事早前已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等多家慈善机构捐赠了爱心。“这个特殊时候,有一份力出一份力,我们不能成为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但我们始终与他们一起在战斗。”

企业处二级巡视员罗余海的爱人是一名眼科医生,疫情发生后,他和爱人说了这样一番话:“既然是一名医者,没啥说的,这个时候你不上谁上,家里的事,你放心好了,我和孩子都全力支持你。”全家人即刻达成共识,施医生现在黄浦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门急诊做志愿者。

图为党员干部踊跃捐款、罗余海爱人在医院门急诊做志愿者

前面说到的小潘和小钟,暂时还不能回到单位正常上班,但两个年轻人也都没闲着——

在黄冈市黄州区的安居社区报到后,志愿者小潘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对小区卡口进行不间断检查。“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和基础,小区是疫情防控的‘前哨战’。我虽然不能回到单位正常上班,但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冲在一线,为疫情内防扩散尽一份力”,小潘说。

在湖北省仙桃市干河街道仁和社区,志愿者小钟负责的是五星花园的路口值守。这个路口情况复杂,不仅有政府部门的宿舍,很多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需要进出,还有一些老旧居民区和低矮平房,人流量大。她每天坚守岗位,按照要求仔细核验进出人员工作证件,为居民测量体温,喷洒消毒,同时劝导那些想出去的小区人员,认真倾听诉求,耐心讲解防控知识,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和药品。“抗疫关键时刻,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要做好这个志愿者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志愿者”,小钟说。

图为小潘、小钟在驻地社区做志愿者

这一刻,上海办人在行动,每个人都坚守岗位,共克时艰,总书记的勉励话语时刻在上海人办人耳边响起:“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的”。

疫情防控,坚持就是胜利

等到春天,花开的时节,

让我们一起共享繁荣,共享美好!

向光前行|审计人的“战疫”故事视频征集活动持续进行中,扫描上方二维码获取投稿信息。

 

文字整理:李素利

供稿单位:上海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