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前行 审计人的战“疫”故事之十一:跑现场的扶贫审计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交通防控刚刚结束,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农业审计处的同志们就立即起身,前往脱贫攻坚第一线——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和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留给扶贫审计人的时间不多了。然而由于疫情影响,春节假期结束后,西安办农业处的同志们没法第一时间回到审计点上,这让处长朱长伟很着急。

“扶贫审计必须要到现场,不去现场就没法掌握第一手资料。贫困户吃住的怎么样?复工情况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只通过分析数据、不亲眼看看是没法了解全部真实情况的。”他说。

3月初,审计组在取得当地防疫部门的许可后就动身了。因为疫情,审计的方向也发生了改变:除了关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的情况外,疫情对贫困户、对脱贫攻坚产生了什么影响?扶贫产业恢复生产、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情况如何?农产品滞销、贫困户无法及时返程返岗怎么办?这些问题成了现阶段审计的重点。

王小军带队的审计组刚到铜川市耀州区时,区里只有一家酒店开着门,一个月没有回过家的他说:“年前就开始的一些工作一直没法继续,我们也想早一点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连续几年都参与扶贫审计的雷振华说:“扶贫审计关乎每一位贫困户的利益,也许金额不大,但对他们就是救命钱。我们在这个特殊阶段不仅要查问题,还要更多地发挥沟通桥梁作用,用我们掌握的信息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

新婚不久的李京豪说:“做扶贫审计让我一直有一种荣誉感,处里的同志们都愿意为工作付出很多,年轻人多做点也不算啥。”

也许,正是每个人的一点“不算啥”,汇集在一起,就成了磅礴的审计力量。

 

向光前行|审计人的战“疫”故事视频征集活动持续进行中

扫描上方二维码咨询作品征集事宜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投稿信息

采  写:王锦萱

视频剪辑:王锦萱

供稿单位: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