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1月8日,审计署组织召开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侯凯审计长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政治本色、工作特色、职责角色,总揽全局、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明确的2021年审计工作思路和要抓好的5项重点工作,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对指导中央企业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持续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会议精神落实,及时向公司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汇报会议精神,对公司系统审计人员进行全面宣贯,组织深入学习研究,对标对表认真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安排,提出了全面履行审计“三项职责”(将保障国家重大政策、公司党组决策、公司战略落实作为审计工作首要职责;将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审计工作重要职责;将强化公司经营管理中的权力运行、规范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有效监督作为审计工作基本职责),全力夯实“三项保障”(即坚持质量立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的基本工作思路和年度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审计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公司党组审计工作委员会统筹决策、督促落实作用,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彻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系列新政策新要求作为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指南,把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始终。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行新发展阶段审计职责。按照“三项职责”要求统筹安排审计项目,精准拓展审计领域。落实首要职责要求开展重大政策决策部署落实跟踪审计,促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新基建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重要职责要求,紧密融入公司治理活动对省级电力公司全面开展数字化综合审计,继续组织开展重大电网工程后评审和内控管理审计。落实基本职责要求,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境外资产内控审计和数字化持续审计。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改进审计组织管理。按照夯实“三项保障”要求,坚持创新引领提升审计组织管理效能。坚持质量立审,完善审计质量管理体系,提升审计工作价值。深化科技强审,充分激发大数据审计效能。落实人才兴审,充实审计专家团队,坚持“三立”要求补齐能力不足与短板,为高效履职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审计问题整改。将审计问题整改作为规范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严格问题整改督导管理,坚持台账管理和动态销号,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导。严格整改通报预警闭环管理,对难点问题分类指导,通过后续审计核实整改质量。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改,提高依法合规管理水平。

五是加强内外协调积极主动做好迎审配合。全力以赴做好配合工作,确保审计署对公司各类审计顺利开展。细致认真做好信息沟通,全面了解审计检查工作要求,主动做好工作汇报和意见反馈。立查立改审计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单位研究制定整改计划,纳入台账督办整改;深入研究审计意见建议,在工作中积极研究采纳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