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落地效果显现 审计报告显示整改问题金额已超2545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我国审计整改力度持续加大,落地效果明显:截至2021年4月,对2019年度审计问题的整改金额已达2545.4亿元,制定完善制度3485项,追责问责722人。

这是7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透露的信息。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侯凯7日向常委会会议作了这个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和投资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从对43个中央部门及所属439家单位2314.33亿元财政资金的抽查情况看,财政拨款执行率为89.08%,比上年提高0.24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审计发现中央与地方财政仍存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管理不完善、转移支付分配不够规范严格等问题;另外,有29个部门和176家所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涉及资金合计9.05亿元。

审计机关还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疗、养老、保障性安居工程、退耕还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问题,不断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骗取套取手段花样翻新、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仍有漏缺、生态环保资金政策激励和引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等。

报告还揭示了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2020年5月以来,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192起,涉及金额1430多亿元、人数1160多人。

下一步,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年底前依法公告。(吴昊、邹多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