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俞正声出席并讲话

 


4月27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4月27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2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俞正声在讲话中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一历史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俞正声指出,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65年的实践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需要倍加珍惜、牢牢把握。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符合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这条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毫不动摇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聚精会神地致力共同奋斗目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俞正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希望各民主党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全面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着力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切实搞好政治交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无党派人士代表袁驷分别作了发言。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主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