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合作之旅——王毅谈访问泰国印尼新加坡文莱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5月1日至5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文莱。在访问即将结束之际,王毅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王毅指出,这次沟通与合作之旅发出的最重要信号是,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愿把东盟放在周边外交的首要和优先位置。我们从推进多极化进程、支持发展中国家团结进步的战略角度,坚定支持东盟的发展壮大,坚定支持东盟推进共同体及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中方愿巩固深化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大力推进互联互通、海上合作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重点项目,共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王毅指出,这次访问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结合中国和四国各自发展战略,明确了双方下一步互利合作的方向和路线图。中泰要把良好的政治关系进一步转化为推进互利合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深化水利、铁路、新能源、教育等四大领域合作。中印尼要把两个发展中大国蕴藏的战略潜力和能量充分调动发掘出来,扩大经贸和相互投资,拓展和深化海上合作。中新要在新时期打造中新合作的“升级版”,加强生态、科技以及社会管理等新领域合作,深化金融合作,加强政治互信。中方珍视与文莱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愿参与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重点开展能源、基础设施、农渔业、医疗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

    王毅指出,这次访问取得的最重要共识是,中国和东盟关系的主流是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双方完全有能力维护好本地区包括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双方同意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互利合作妥善处理有关国家之间存在的分歧和问题。双方同意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过程中,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探讨并稳步推动“南海行为准则”进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