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历史 维护和平——写在抗战胜利68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正视历史 维护和平
——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

    68年前的9月2日,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

    之后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正视历史是为了维护和平——这,是全世界发出的正义之声。

    令人不安、值得警惕的现实

    “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1962年,有感于日本右翼势力提出为被处死的日本甲级战犯立碑等事件,曾参加过东京审判的中国首席法官梅汝璈,写下上述一段话。

    今天看来,梅汝璈的这一警示并非杞人忧天。在日本战败投降纪念日这一天,日本总有一些右翼政客前往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现在的安倍政权内一些政治家,想把日本带回战前体制,这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日本政治评论员本泽次郎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动向不仅对于亚洲,对于整个国际社会来说都是十分危险的,要对此保持警惕。

    除了参拜靖国神社,自说自话的历史教科书、修改和平宪法的企图、对东京审判的质疑、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大放厥词……

    对二战期间的罪行,日本在战后并没有像德国那样进行深刻反思、反省和检讨,反而放任国内右翼势力频频抬头,甚至企图修改和平宪法以恢复所谓“正常国家”。这使亚洲邻国感到不安和警惕,给地区和平稳定蒙上了一层阴影。

    “日本极端分子、极右翼政治家的言行,对地区稳定、对战后秩序的巩固和发展非常不利。”外交学院常务副院长秦亚青说。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瓦西里·伊万诺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二战结果,也否认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还试图将这样的错误思潮传递给下一代,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如果日本在右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它就有可能在与别国发生矛盾时,再次走上使用武力的老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进而破坏整个世界和平。

    不容忘却、不容抹杀的历史

    历史,永远不容忘记。

    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牺牲巨大、损失惨重、艰苦卓绝……中国人民坚持抗日14年,以伤亡3500万人,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的代价,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特殊贡献。

    正面战场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敌后战场各武装力量奋勇作战……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同时,还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人民并肩战斗的结果。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无疑是世界联合力量共同打击的结果。但如果客观地审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进程,中国在打败日本法西斯主义的全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美国总统罗斯福也曾这样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地区来作战?

    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战,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在接受日本投降的历史时刻,中国是见证者;在战后国际秩序的制定过程中,中国是参与者;战后成立联合国,中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的一个转折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说,正是由于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使得中国取得了在国际事务中相应的话语权。

    “二战结束后,反法西斯国家严惩战争罪犯,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进行清算,制定一系列原则和措施防止他们再次发动战争、破坏和平,这是巩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的一个重要内容。”曲星说。

    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二战后期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提出了对日本等战败国的处理决定,日本政府于1945年8月14日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

    日本战后宪法也明文规定: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战后国际秩序有几个主要支点,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凡有战争侵略罪行的国家,必须改变原来的基本国家体制和政策。”秦亚青说,这一条的本质是对战争问题的深刻反省。

    共同珍惜、共同创造的未来

    八路军改编令、淞沪大战日记……四川收藏家樊建川的博物馆里,抗战文物有上百万件,承载着沉重的民族记忆。

    “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和平,收藏战争。”樊建川说,“我是在收藏‘历史的细节’,在完成一本‘历史启示录’。”

    战争带给人类的只有灾难。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这场战争波及20亿人口,占当时世界人口的80%。

    “这是我一生难以抹平的伤痛。”回忆起南京大屠杀中被日军杀害的母亲,幸存者佘子清情难自抑。9月3日,他计划再一次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故去的母亲。

    南京大屠杀、细菌战、毒气战、强征慰安妇……侵华日军的暴行罄竹难书,在亚洲遭受日本侵略的各个国家,日军同样犯下累累罪行,即使是在发动战争的日本,人民也在承受战争带来的灾难。

    据日本公布的数字,日军在中国战场死伤133万余人,在太平洋和亚洲其他战场损兵89万余人。1945年,日本生产总指数只相当于1937年时的57%,生活必需品供应量综合指数比1934-1935年度下降52%。

    “但愿多数日本人能冷静、客观对待历史。”梅汝璈之子梅小璈说,“必须明白,灾祸绝不是单方面的。”

    如何认识历史与怎样开创未来密切相关。

    “在欧洲,历史上曾为宿敌的德国和法国已经共同编写历史教科书,德国和波兰也正在共同进行这样的工作。”步平说,“而在我们亚洲,战争已经结束快70年了,围绕战争和历史问题的争论还没有结束,这在东亚是一个很大的隐患。”

    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维护和平与共同发展是总的趋势。解决国家之间矛盾的方式应该是正视历史,把历史问题很好地解决,同时放眼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荣维木说。

    回顾战后60多年来,中华民族走过了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中,重要一点是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在日本方面,同样有着理性真诚的声音。今年8月15日,以日本退休女教师松冈环为团长的铭心会第28次前来南京。松冈环说,作为战争的加害国,她一定要将历史真相告诉更多的日本青少年,防止侵略战争再发生。

    “‘历史问题’还远远没有成为历史,现实告诉我们,在致力加强中日人民友好的同时,必须警惕和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这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责任。”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说。(记者华春雨、周英峰、廖翊、郝亚琳、刘华、杨依军、陈键兴、徐扬、张萌、潘旭、明星、蔡玉高、郭一娜、刘越、孙浩)

新闻背景:抗战胜利纪念日为什么定在9月3日?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 郝亚琳)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9月3日。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在北平西南郊卢沟桥附近制造了“七七”卢沟桥事变。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国全国性抗战的起点。在持续8年的抗战中,中国作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主战场,共消灭日军150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的70%,对其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1945年8月14日,日本照会中、苏、美、英四国,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21日,湘黔交界处的芷江城里,日本投降代表、驻华日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前来与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及美军有关人员举行洽降会谈。9月2日,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当时的国民政府于次日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1946年把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1949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曾将8月15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8月13日,政务院发布了规定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通告,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70号《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发布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修订发布)中发布的有关抗日的纪念日有“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这是中国政府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了抗日战争纪念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