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发布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孙铁翔、崔静)《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日前发布。《纲要》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提出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落实要求,确定了一批党内法规重点制定项目。

这次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在我们党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一项战略工程。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颁布了一批重要党内法规,为管党治党、执政治国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更加繁重、更为紧迫。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现有党内法规制度中存在的系统性、整体性不足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有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配套性党内法规和实践亟需的党内法规尚未出台,明显滞后于实践的发展和形势任务的需要。党的十八大对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提高制度制定质量,要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制定实施《纲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统筹推进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对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纲要》提出,在对现有党内法规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和修订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力争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盖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实现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更加健全,实践亟需的党内法规及时出台,配套党内法规更加完备,各项党内法规之间协调统一,党内生活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党内民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权力运行受到更加有效制约和监督,党执政的制度基础更加巩固,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纲要》强调,做好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服务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宪法为上、党章为本,保证党内法规体现宪法和法律的精神和要求,并按照党章确定的基本原则、要求和任务,推进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着眼于构建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并按照急用先立原则,抓住核心、关键、亟需制定的党内法规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坚持发扬民主、科学制定,确保党内法规适应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需要,体现广大党员干部意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注重把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认识上升为党内法规,并及时修改同实践要求不相适应的党内法规;坚持严谨规范、有效管用,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提高党内法规制定水平,使规定更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纲要》提出,要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方面的党内法规,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完善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为做好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完善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着力提高组织工作制度化水平;完善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为推动作风转变提供强大动力;完善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完善民主集中制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加快构建党内民主制度体系。

中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实施《纲要》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来抓,下大气力把党执政治国和自身建设的制度基础夯实。党内法规制定出台后,要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执行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完善惩处追责机制,真正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