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风显作风——地方“两会”细节之变彰显清新政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谭剑、明星)没有鲜花彩旗,不设专用车道;少了繁文缛节,多些求真务实。已经陆续闭幕的2014年地方“两会”,各种细节彰显出节俭、务实、高效的新会风,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地方“两会”刮起的阵阵清风,既是对一年多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的最好检验,更凝聚了人们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的憧憬与期盼。

    “从早上八点半出发,赶到长沙时已经下午五点了。”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彭子璇告诉记者,今年湖南省各市州代表团都没有安排专车接送,她是和其他两位代表一起“拼车”赶到长沙参会的。

    “我觉得这样挺好。”彭子璇说,“人大代表就应该和普通老百姓进城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类似代表“拼车”参会之类的新鲜事在今年地方“两会”上比比皆是。贵州省政协委员童泽说,往年每到省里开“两会”,贵阳市的几条主干道就要实施交通管制,一到上下班时间,“两会”专用车道上车辆寥寥,而普通车道上则挤成“一锅粥”,市民对此十分反感,代表委员也觉得心里过意不去。今年“两会”不再设“专用车道”,代表、委员的车辆和老百姓一样没有特权,一些家住在贵阳的代表委员还不再安排酒店住宿,这些变化不仅老百姓欢迎,也让代表委员们感到心里踏实得多。

    驻地宾馆、会议用餐方面,变化也在悄然发生。驻地不再设礼宾哨,房间里不再摆鲜花水果,洗漱用品自备,会议用餐自助……

    在云南省政协委员入住的滇池大酒店自助餐厅,记者看到,为委员们准备的14个主菜中多是素菜,而且不再备酒水。据记者观察,就餐的政协委员快的十分钟左右就吃完离开,剩下的基本都是“光盘”。

    崇尚节俭、避免“扰民”的同时,各地“两会”中,一股清新、务实的会风扑面而来。在湖南省“两会”会场,往年走廊上设立的“吸烟区”已被取消,代表委员在走过安检门时就主动交出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在四川,会议召开的前一天,代表们收到了特别提醒:会场及驻地全面禁烟。代表房间的烟灰缸全部撤掉,会议室、酒店、餐厅、会客室、楼道和电梯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瘦身、高效”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另一个特色。据了解,今年大部分省、区、市“两会”会期均有缩减,但效率反而有所提升。与往年相比,一些视察、集体照相、领导看望、宴请、联欢等活动被取消,而留给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报告的时间更加充裕。各地“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相比以往更加精简。“少了官话套话,多了真话实话;少了评功摆好,多了问题意识。”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大为说。

    为代表委员“生活”的服务在精简,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服务工作却比以前更细致、更体贴。据记者观察,今年许多地方“两会”的会议文件、辅助材料、简报都开始使用光盘和优盘形式存储,环保纸袋取代了塑料公文包。在湖南省“两会”驻地宾馆,湖南省图书馆“摆摊”免费向代表委员发放参考资料,并提供“两会”专题文献查阅、文献资料咨询、数字文献下载等服务。

    一些代表委员为提高参政议政效率,还纷纷开通微博、微信,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向老百姓征集意见建议。一些地方“两会”举办了“民间微建议”征集活动,如武汉市“两会”向网络名人开放席位,晋江市“两会”则对网民进行了“微直播”,吸引众多网民积极提出“微建议”。

    细节见变化、会风显作风。湖南省华夏廉政研究会会长傅学俭认为,很多时候,老百姓就是通过这些细微的变化感受党风政风之变,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对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狠抓作风建设的信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