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政府工作报告:30年来最雄心勃勃的改革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5日上午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境外媒体高度关注,普遍分析称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份经济“7.5%保卫战”计划书,一场既要发展、又不能过度干预的战役正要开打。报告突出忧民之忧、急民之急的理念,对解决民众高度关注的就业、住房、医疗、空气污染治理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中国今年三大宏观目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经济在成熟中放缓,是个好事。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中国2014年经济增长和通胀目标分别为7.5%左右和3.5%左右,M2增速目标仍为13%左右。中国宏观经济三大目标和去年保持一致,这符合市场的基本预期。今年稳定是前提,改革是首要任务。随着中国经济在成熟中放缓,增长目标对政策意图的指示意义越发重要。市场观察网报道,李克强将保持经济增长和消费价格涨幅与2013年相当,这正是中国媒体之前发出的信号。所以任何与此相违背的消息都属意外情况,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市场。《华尔街日报》报道,7.5%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与过去两年的目标一致,与过去20年每年在7%至8%之间的目标也大致相当,所有这一切显然都意在释放稳定性和持续性的信号。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斯克扎表示,所有人都要调整,不仅要有经济结构的调整,还要有思想观念的调整。“增长放缓是新的常态,是个好事”。《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任何低于7.5%的增长目标都可能对全球财政市场造成惊吓。一些经济学家坚称,这意味着中国政府下决心支持一个更为平衡的经济。《日本经济新闻》称,围绕中国今年的增长目标,曾有观点预测中国政府为了凸显改革而将目标进一步下调,但结果是连续三年保持不变。这彰显出在制造业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希望进一步保持稳定增长的姿态。新加坡《海峡时报》评论称,GDP目标被视为中国领导人改革决心的关键信号。中国一度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严重影响环境。如今中国“以放缓经济增长速度让位经济增长质量,以进行30年来最雄心勃勃的改革”。台湾《中国时报》称,李克强今进行政府工作报告处女秀,适逢人民币贬值、经济表现软,又要重手治污,已宣示7.5%GDP增长率就是下限的他,今天的报告就是“7.5%保卫战”计划书。一场既要发展、又不能过度干预的战役正要开打。

    高层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改革成竹在胸。台湾《旺报》文章《大陆经济进入新增长周期》指出,新一届领导已经意识到深化改革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和风险,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定和完善宏观政策框架,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着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香港《大公报》刊文称,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中国新经济增长动力尚不明确的双重压力下,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中国经济走势是全球关注的焦点。“降速提质”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香港《明报》指出,新班子自上任以来,多方面强调要淡化GDP数字的重要性。昨日李克强在政协经济组谈及对今年宏观经济的看法时,已经完全贯彻其“底线思维”,表明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就是要“增长与就业不穿下限,通胀不破上限”。台湾《经济日报》社论认为,经过一年,大陆高层的经济思路逐渐清晰。可以判断,大陆高层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改革似已成竹在胸:一是不刻意追求高增长,已做好接受合理的中度增长的心理准备;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势在必行;三是再深究下去,所有的失衡说到底就是没能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合理关系。解决之道不外是既要深化市场经济改革,又要全面铺开包括政治、社会、经济在内的所有改革。

    报告突出忧民之忧、急民之急,回应热点问题。台湾《联合报》刊载《人大会议揭幕李克强报告“深化改革”》。文章称,本次会议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第一次人大会议,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是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决定,透过政府工作报告确立未来的改革行动。文章说,根据相关信息可以看到,报告阐释中国近期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工作报告还具体部署今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需要推进的一系列任务,最重要的包括:改以经济发展合理的区间作目标;保障粮食安全、调整产业结构、控制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空气污染防治和环境生态保护等任务。文章称,李克强的报告突出其“忧民之忧、急民之急”之理念,具有明显的民生特色。报告对解决民众高度关注的就业、住房、医疗、社保、教育及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治理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以求打造就业创业良好环境,织牢民生安全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