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河南考察: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统筹兼顾
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新华社郑州5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统筹兼顾,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中原大地,一派生机。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陪同下,来到开封、郑州等地,深入乡村、企业、保税物流中心、国际陆港,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

    这是5月9日下午,习近平在尉氏县张市镇同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习近平9日上午在兰考指导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于当天下午在尉氏县张市镇召开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会,详细了解乡镇一级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来自4个乡镇的5位同志联系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对改进作风的认识和体会,习近平不时插话交流,同基层的同志讨论改进作风、服务农民的具体举措。他强调,抓作风,反“四风”,中央有规定动作,但必须分类指导,不能上下一般粗。上下同欲者胜。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要使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成为干部廉洁奉公、干净干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教育实践活动需要上级和下级、领导和群众广泛互动,要整合好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习近平希望广大基层干部珍惜教育实践活动机遇,自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把承担的工作完成好。

    5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考察工作。这是5月9日下午,习近平在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察看小麦长势。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9日下午,习近平还来到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考察。这里的小麦连片种植基地绿浪滚滚、长势喜人。习近平下到田间,仔细查看麦穗灌浆情况,向农技人员了解产量预测,向农户询问田间管理。得知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指标都很好,该示范区可望增产几百万斤粮食,习近平很高兴。他叮嘱继续抓好综合技术措施落实,奋力夺取夏粮丰收。习近平指出,粮食安全、“三农”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抓紧抓紧再抓紧。河南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三农”工作任务繁重,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家庭经营和规模经营要统一起来,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这是5月10日上午,习近平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了解货物装配和查验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习近平十分关心商贸物流业和企业科技创新发展。10日上午,他在郑州先后考察了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郑州国际陆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看展板,听介绍,进车间,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了解到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运营不到1年,就取得直通世界13个城市、贸易进出口货值130多亿元、为100余家商户提供实货测试服务的成绩,习近平同窗口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详细察看货物配货、包装、过关查验流程,勉励他们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看到郑州国际陆港集铁路港、公路港、空港、海港于一体,正在打造国家铁路一类口岸、多式联运服务中心、中欧班列货运中心、智慧物流信息中心,习近平希望他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他来到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前,同机组人员交谈并合影留念。

    这是5月10日上午,习近平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同现场职工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这是5月10日上午,习近平在郑州国际陆港同郑欧国际货运班列机组人员交谈。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习近平通过模型了解盾构机整体构造和工作原理,然后登上一座85米长的盾构机装配平台,察看了装配情况。他向现场科技人员和职工问好,对他们攻克科研难题、突破盾构机系统集成技术壁垒的自主创新给予肯定。习近平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河南近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河南紧紧围绕中部地区崛起,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在拓展更大更广发展空间的同时,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习近平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早作谋划,未雨绸缪,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其负面影响。

    习近平强调,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王沪宁、赵乐际、栗战书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