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出席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活动

     5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北京共同出席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开幕式。这是习近平接受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赠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马。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晚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席会议。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会的举行表示祝贺。习近平表示,汗血马是享誉世界的优良马种,是土库曼斯坦民族的骄傲和荣耀。中国人民喜爱汗血马,将之誉为“天马”。早在2000多年前,天马就穿越古老的丝绸之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中土建交以来,土方先后两次将汗血马作为国礼赠送中方,增进了两国人民感情。汗血马已经成为中土友谊的使者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见证。

    习近平指出,马在中华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建设国家需要万马奔腾的气势,推动发展需要快马加鞭的劲头,开拓创新需要一马当先的勇气。马是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象征,马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代表。今年是中国农历马年。中国人民正在策马扬鞭、马不停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致辞中表示,汗血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在土库曼斯坦历史中占有独特地位,也在悠久的土中交往史中留下佳话,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相信本次在中国举办的会议及有关活动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会议开始前,习近平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会见了与会各国代表。

    当晚,习近平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一同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出席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开幕式。

    《天马飞翔》主题演出拉开序幕。古老的丝绸之路沿途风土人情投射在场地中央巨大的圆形纱幔上,如梦如幻。天马降临、金色旅程、绿洲诗人、辉煌时刻。整场演出围绕一个土库曼斯坦男孩儿和他的汗血马爱驹的丝路之旅,述往谈今,串联起漫漫丝路、商旅驼铃、飞天壁画、挺拔胡杨,串联起劈山沥水的文化使者张骞和土库曼斯坦伟大诗人马赫图姆库,串联起丝路起点中国古都长安和丝路古镇梅尔夫古堡。汗血马跨越两千年,踏过万水千山,从阿姆河岸来到燕山脚下的紫禁城。中土友好交往历久弥新、蓬勃发展。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致辞并邀请习近平宣布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开幕。

    习近平接受了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赠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马。掌声、金铃声、欢呼声响彻夜空。

    中土两国艺术家联袂表演,舞姿翩跹,骕骦骠勇;乐声激荡,汗血嘶鸣。欢歌劲舞,颂扬驰而不息的龙马精神,再续中土友谊华彩篇章。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世界汗血马协会2011年在土库曼斯坦成立,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任主席。协会共有成员国、观察员国60个,中国马业协会是首批会员。协会今年5月12日至14日在华举办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要活动有主席会议,开、闭幕式,北京国际马展,中国马文化艺术展,主题论坛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