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价格杠杆促发展惠民生——上半年价格改革综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江国成)今年上半年,国家先后放开、调整了10多项商品与服务的价格,涉及粮食、天然气、水、环保电价等。调整这些商品和服务价格有哪些意义?记者9日就此采访了物价主管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

    发布全国居民生活阶梯水价、天然气价等改革指导意见

    今年1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推行居民生活阶梯水价制度改革指导意见,要求各地2015年前建立阶梯水价制度。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水价改革基本上不会增加大多数家庭,特别是中低消费群体的基本生活用水的支出。水价改革对多数家庭影响不大。

    在北京、甘肃等缺水地区,一些家庭通过安装节水马桶等措施,包括用清澈的洗菜水和洗衣水拖地、冲厕所,将家庭用水量减少一半左右。

    1月7日,发展改革委制定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供水价格。其中,江苏省平均每立方米0.41元、山东省平均每立方米1.54元。

    1月22日,我国水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方案出炉,实行以分省水电标杆电价为核心、以市场形成价格为基础的水电上网电价制度,改变一厂一价管理方式。发展改革委表示,此举将激励企业约束成本,减少政府在价格上的自由裁量权。

    为防治大气污染,解决进口天然气价格倒挂等问题,鼓励进口更多的天然气,3月21日,发展改革委部署各地在2015年底前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在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气支出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用价格杠杆引导居民节约用气。

    公布稻谷最低收购价和棉花目标价

    2月11日,我国今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每斤分别比上年提高3分、3分和5分。

    发展改革委表示,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发展,我国连续多年小幅上调主要粮食的价格水平。

    4月5日,发展改革委公布今年棉花目标价格为每吨19800元。5月17日,发展改革委宣布,今年大豆目标价格为每吨4800元。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称,实行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后,取消临时收储政策,生产者按市场价格出售大豆。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国家根据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和种植面积、产量或销售量等因素,对试点地区生产者给予补贴;当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国家不发放补贴。

    这是我国首次探索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旨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规范银行业服务收费 放开非公立医院服务价格与低价药价

    2月14日,发展改革委和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降低和调整了部分收费标准,取消部分收费项目,以进一步减轻客户负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目前我国银行垄断比较严重,一些金融服务存在“霸王条款”现象。银行服务兼具“自然垄断”和“公益服务”特征,某些服务定价不能完全交给市场,政府应该适当引导和干预。

    为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满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缓解“看病难”问题,4月10日,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宣布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

    5月8日,我国宣布放开医保目录中低价药品价格(日均使用费西药不超过3元、中药不超过5元的药品),涉及530个品种中的1100多个剂型。

    发展改革委认为,此举有利于建立更加灵敏反映成本和市场供求变化的价格机制,鼓励药企生产价廉物美的低价药,替代效果相似的高价药。

    启动铁路货运价格改革

    2月15日,我国将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与上限管理,将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提高1.5分,预计铁路运输企业每年可增收约300亿元。

    发展改革委表示,这项措施对缓解铁路企业运营、建设资金紧张矛盾,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4月1日,国家宣布放开由企业投资的准池铁路货运价格,由铁路运输企业与用户、投资方协商确定具体运价。准池铁路北起大准铁路外西沟站,南至朔黄铁路神池南站,全长约180公里,跨内蒙古、山西两省区,由神华集团控股,与地方企业合资建设、经营。

    专家认为,这是国家首次尝试放开铁路运价,向社会发出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积极信号。

    放开通信话费 对水泥企业实行差别电价

    5月5日,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电信业务资费标准审批”等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工信部和发展改革委宣布自5月10日起全面放开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通话费、出租电路租用费、拨号上网通信费等各类电信业务资费。

    对此,发展改革委表示,放开电信资费,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电信市场竞争,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合理资费结构和水平,促进电信行业健康发展,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5月9日,发展改革委宣布对立窑水泥生产企业实行更严格的差别电价政策,将其生产用电价格在正常水平的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4元,迫使水泥企业加快淘汰立窑等落后生产线,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品结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