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已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督查工作开展以来,承担第三方评估任务的中国科学院、发展研究中心、行政学院、全国工商联等四家受委托单位组织精干力量,迅速行动,评估工作已全面展开、顺利推进。

    中国科学院6月18日召开工作会议,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6月25日上午,评估组前往水利部调研,听取水利部关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相关规划、项目进展和成效的介绍,并查阅收集了相关书面资料和数据。评估组已确定湖北、黑龙江、重庆、山东和甘肃等5省市为重点调研地区,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下一步,评估组将前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以及5个重点调研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收集相关资料。同时,将召开专家咨询组会议,听取专家对评估工作的咨询意见。

    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了两个评估小组。“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政策评估组,系统搜集整理了近期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出台的政策,以及部分地区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实情况数据和材料。6月9日至13日、6月17日至20日,评估组赴贵州、广西、浙江等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下一步,评估组将召开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7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并进一步深入有关地方和部分商业银行进行实地调研。

    “实行精准扶贫,今年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政策评估组加快推进各项评估工作。一是与国务院扶贫办沟通,详细了解了精准扶贫政策具体措施、减贫人口分解落实等情况;二是收集整理了各地区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方面出台的具体办法;三是召开座谈会,详细讨论并确定了调研提纲和调查问卷。下一步,评估组将分别赴安徽、云南、贵州三省,对省、县、乡镇、村居、农户等5个层级进行调研,对县、村居、农户三个层级进行问卷调查。

    国家行政学院6月20日、24日,两次召开评估组全体会议,把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细分成政府核准投资类、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类等八类事项,明确了政策评估关注的核心内容,确定了实地调研、专家座谈、查阅文件、问卷调查和网络信息采集等评估的基本方法。6月26日、27日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央编办、部分经济专家、地市级市长班学员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的看法以及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建议。下一步,行政学院将组成三个专题组,7月1日至5日分赴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调研,7月5日至20日分赴广东、浙江等13个地区进行调研并分别完成评估报告。7月20日至31日,评估组将汇总三个专题组报告,完成总评估报告。

    全国工商联6月20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评估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方工商联和直属商会根据统一的评估实施方案,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企业等多种方式,对落实企业投资权和示范项目开展评估,并于7月20日前提交评估报告。同时,确定了天津等13个省市和8个全联直属商会开展重点调研评估。目前各地方工商联和直属商会已展开评估。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组成4个调研组,7月上中旬分赴部分省市实地调研,直接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实地考察部分示范项目,征求项目业主和社会投资方对示范项目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结束后,将结合各省和直属商会的调查评估报告,形成第三方评估报告上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