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的心灵之约——习主席拉美行述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李学梅)地理上,中国与拉美隔海相望,如此遥远;人心中,中国与拉美相知相惜,那样熟悉。

    刚刚结束的拉美之行,习近平主席不远万里“走亲访友”,让人们在政治领域重要共识、经贸合作累累硕果之外,记住了一幕幕意趣盎然、温馨感怀的人文交流画面。这场跨越万里的心灵之约,令中国魅力散发出别样光彩,让友好情谊在拉美大陆生根发芽。

    ——拉美之行,体现了中国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尊重与欣赏。

    在访前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主席借用阿根廷史诗《马丁·菲耶罗》之句“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表达中阿友好,引述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团结是全世界的语言”感怀中古相同的理想和信念;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他援引巴西前总统库比契克名言赞颂巴西人民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自信自强、推陈出新、勇于担当的民族精神;在委内瑞拉,他亲自前往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墓前敬献花圈……

    中国领导人对拉美历史、文化的熟稔,对各国国歌、名人的如数家珍,在令当地人惊讶之余,也增强了他们对中拉合作未来的信心。如尼加拉瓜著名法学专家毛里西奥·迪亚兹所说,习主席访问期间的精彩讲话和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令拉美国家备受鼓舞。可以预见,中国和拉美国家将在平等相待、相互理解、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上越走越好。

    ——拉美之行,表达了中国不忘老友、结交新朋的真诚意愿。

    在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墓前,习近平主席默哀致意,绕陵一周,表达缅怀;展室之中,他追忆故人,向委政府和人民表达祝福;在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寓所,两人亲密交谈,共话中古关系、国际局势;庭院和农庄中,中国赠送的辣木、桑树种子早已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习近平和卡斯特罗共叹中古辣木之缘,畅想未来农业合作……

    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主席用“走亲访友”形容对拉美的访问。虽然拉共体33个成员国中仍有部分国家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拉共体论坛的成立,无疑为双方架起了沟通与合作之桥。

    洪都拉斯主流媒体《论坛报》资深编辑古斯塔夫·埃斯皮诺萨表示,习近平主席关于中拉关系的建议令拉美民众动容,“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拉美之行,见证了习近平主席与当地民众的深度友好互动。

    这种互动,可以是在阿根廷共和国庄园,与农场主莫内塔一家闲话家常;这种互动,可以是一段共同回忆,从200年前首批到巴西种茶授艺的中国茶农,到风靡中国的巴西电视剧《女奴》;这种互动,可以是津津乐道的“共同语言”,习近平主席获赠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当许许多多的拉美球迷得知中国领导人与他们有着一样的兴趣,倍感亲切……

    中拉相距遥远,但双方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这不仅源自深厚的传统友谊,文化上的互敬互仰,更是基于彼此的梦想以及时代赋予双方的历史责任。

    一如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协作、发展振兴也是拉美人民薪火相传的梦想。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将中拉紧紧联系在一起。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中拉互利友好合作是双方人民的共同期待。

    拉美之行中,习近平主席反复引用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的名言“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并由此发出呼吁:“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在尼加拉瓜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威廉姆·格里斯比看来,这正是此次中国领导人拉美之行重要成果之一,不但推动了中拉关系发展,更对维护当今世界和平繁荣具有积极意义。

    世界上最动人心扉的,莫过于美好的情感。拉美之行中,习近平主席用魅力打动人,用思想感化人,用哲理信服人,所到之处掀起一波波中国热潮。这种来自民间的好感与信任,润物细无声;这种发乎内心的情结,亦经得起时间考验。

    中国与拉美,一对相隔万里的朋友,因民间交往结下缘分,因璀璨文化彼此吸引,因经济纽带紧密相连,因共同梦想相互理解。这段始于缘分、成于梦想的旅程,必将在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后,书写崭新的历史篇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