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从“当头炮”到“连环炮”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8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进一步“简政放权”。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今年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其主题都是“简政放权”。一年多来,国务院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等事项已逾500项,而本届政府成立之初的承诺是,任期内至少要取消、下放现有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的三分之一,即567项。

    5年的任务在2年内就有望落实完成,改革的决心之坚定、力度之强劲,显而易见。不仅是力度和速度前所未有,改革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本轮简政放权要求中央各部委和各级地方政府建立权力清单制度,锁定了改革和管理的底数,放权对象既包括下一级政府,也包括社会、市场,改革的视角更加全面。及时修改法律法规,确保简政放权与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相衔接,并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改革的布局更为周密。

    简政放权,精简的是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和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放活的则是企业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仅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的带动效应为例,3月至7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53.19万户,同比增长18.57%,注册资本(金)9.05万亿元,增幅达58.61%。

    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确保改革“蹄疾而步稳”,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智慧和改革决心。不少地方在推行两份清单:一份“权力清单”针对政府自身,一份“负面清单”则面向企业投资者。放管并重,意味着既要积极主动地放掉该放的权,又要认真负责地管好该管的事,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使政府职能转变的成效充分显现。(记者 张 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