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航道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17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这部法律。

航道法共分7章48条,分别为:总则、航道规划、航道建设、航道养护、航道保护、法律责任和附则。

法律明确,本法所称航道,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江河、湖泊等内陆水域中可以供船舶通航的通道,以及内海、领海中经建设、养护可以供船舶通航的通道。航道包括通航建筑物、航道整治建筑物和航标等航道设施。

法律明确,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主管全国航道管理工作,并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直接管理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重要干线航道和国际、国境河流航道等重要航道。

法律规定,航道应当划分技术等级。航道技术等级包括现状技术等级和发展规划技术等级。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根据相关自然条件以及防洪、供水、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航运发展需求等因素评定。

法律规定,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制定航道养护技术规范。负责航道管理的部门应当按照航道养护技术规范进行航道养护,保证航道处于良好通航技术状态。

在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制度方面,法律规定,建设与航道有关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就建设项目对航道通航条件的影响作出评价,并报送有审核权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航道管理机构审核。建设单位报送的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材料不符合本法规定的,可以进行补充或者修改,重新报送审核部门审核。

针对拦、跨、临航道建筑物选址和建设对航道通航条件的要求保障不够,导致航道通航条件恶化的问题,法律明确和强化了航道保护的相关制度,特别是对在航道内和航道保护范围内破坏航道通航条件的一些行为作了明确的禁止性规定。法律规定,禁止在航道内设置渔具或者进行水产养殖;禁止在航道和航道保护范围内倾倒砂石、泥土、垃圾以及其他废弃物等。

法律同时明确,进出军事港口、渔业港口的专用航道不适用本法。专用航道由专用部门管理。

航道法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