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总理年货礼包”装的啥?|总理为啥破例签16次名?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总理年货礼包”装的啥?

    中国人讲究传统礼节,总理更不例外。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李克强走进黎平县大山深处的侗族寨子蒲洞村,给村民们带来了一份丰厚的“年货大礼包”。

    1. 自掏腰包送特产

    “大礼包”里都有啥?首先,当然是那些总理亲自挑选、自掏腰包购买的当地特产。13日上午,李克强在贵州黎平大市场考察春节市场供应时,也为下午看望山区贫困户准备了拜年的“礼包”。

    为了保证这些年货真正符合侗寨村民的需求,总理每经过一个摊位都不忘询问:当地过年要准备什么?什么卖得最好?最后,在摊主们热情地“推销”之下,总理几次掏钱,采购了几大包当地特产。

    当天下午,蒲洞村贫困村民林宪平就在自家四面透风的木板楼里,接过了总理带来的腌鱼、糍粑、米酒、侗果、瓜子、炒米等当地特产

    不过,尽管已经咨询过了本地的市场商贩,但总理对于自己的“礼包”仍有点不放心。

    “您的牙口怎么样?这些能嚼得动吗?”他侧身问林宪平年过七旬的父母。得到肯定答复后,总理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2. 村寨危房将改造

    除了那些“看得见”的年货特产,李克强给村民们也带来了一些看不见的“礼物”。在林宪平家厨房的炭炉旁,总理与林家三口围坐拉家常,询问他们有多少地、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每个月有多少钱、有没有加入医保。

    他还专门掀开存放余粮的米缸,抓起一把谷粒搓了搓:“这是糯谷嘛!怪不得你刚才说,一亩地只能打400斤。”

    旁边一位村干部笑着接口:“总理当过大队支书,这些他都熟!”

    林宪平告诉总理,自己现在有低保、加入了新农合,种地的收成也能保证口粮,但家里最大的困难,是房子太破旧又没钱修整。

    “你带我看看!”李克强立刻起身,沿着简陋摇晃的木楼梯爬上二楼,皱着眉头察看漏风的窗户和老旧的电线。

    “这要是赶上山洪、风灾,透风漏雨的怎么住人呢?万一遇上火灾就更糟了!”他说,“这是我们的心头之患啊!”

    走出林家的木板房后,李克强叮嘱当地负责人,一定要将蒲洞村纳入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的制度安排。

    他对四面围拢过来的村民们大声说:“政府下决心改造你们的村寨,一定要让你们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子,过上真正的‘新农村’生活!”

    3.饮水安全有保障

    蒲洞村是国家一类贫困村,全村超过43%的人属于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160元,许多房子四处漏风。

    在村民吴龙乾的家中,总理再次询问他们生活有什么困难。

    他特意走进厨房,拧开水龙头接了一瓢水凑到面前,仔细察看水质。

    “不错,水还是很清澈的。”他点点头说。

    李克强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全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而在蒲洞村的考察中,他特别关心的,是这些承诺是否真正兑现,政策是否真正落到了实处。

    总理对有关负责人叮嘱道,政府承诺不仅要在数量上完成任务,更要在质量上经得起检验。他说:“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这是政府的硬承诺,决不能打折扣!”

    4.村医治病能安心

    同样收到“礼包”的,还有村卫生所里的两位村医。

    李克强一直重视村医“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去年在内蒙古赤峰的基层调研中,李克强与随行的部门负责人讨论后决定,将当年中央财政新增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全部用来补贴村医。

    这次考察期间,李克强询问两位村医,有没有收到国家新增的补贴、每月行医的收入能不能保证生活。一位村医回答说,自己的收入有了提高,但仍然需要在没有病人的时候种点田,补贴收入。

    总理听后感慨地说,政府要努力让你们安心从医啊!他现场透露,今年新增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仍然会全部补贴给村医。

    “村医是村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你们背着药箱跋山涉水,体现了医生悬壶济世的情怀。”李克强说,“政府要彻底消除你们的后顾之忧,让你们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安心从医!”

    5.助学贷款酝新政

    对于回乡过年的大学生和毕业生,李克强在送出“礼包”之前先进行了一番“市场调研”。在侗家鼓楼与大家围坐交流时,总理直接发问:“你们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大胆讲出来!”

    一位女生说,她本科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大学,也申请到了助学贷款,但在考上贵州大学的研究生后却发现,助学贷款不能跨省转移,只能一边读研一边想办法还贷。

    “她还没就业,怎么能还贷呢?”李克强扭头问同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这个问题不是小事,而是涉及教育公平和区域协同发展的大问题。我们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回家乡、回西部,但客观上,西部的收入确实比东部低,这些毕业生还贷款的压力会更大。”

    他现场承诺,国务院要研究为此专门出台新政策。收到“礼包”的大学生们立刻鼓着掌欢呼起来。

    6. 村民回礼赠总理

    除了给乡亲们带来这些丰厚的“年货礼包”,李克强也收到了来自村民的礼物。

    得知自家的危房将被改造后,林宪平的母亲激动地拿出一包自家做的“粑粑”(糍粑),希望送给总理表达心意。

    李克强连忙摆手:“你们家里很困难,这礼物我可不能收啊!”

    没想到,这位70多岁的老人家一路追到村口的小桥上,说什么都要把粑粑塞到总理手中。

    “那好吧,不过这一包太多了,我只能拿一个。”拗不过老人的热情,李克强最终收下了一小块粑粑。这其实是一份沉甸甸的民心。

    总理说:“我带走了你们的心意,也会一直想念你们。政府一定会把你们的危房尽快改造完成,也会让村里更多孩子有机会上大学,让你们都过上好日子!”

    (肖楠/文 刘震/摄)

总理为啥破例签16次名?

中新社 刘震摄

    虽然2月14日贵阳当天的考察行程已经结束,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棚改新区一群孩子的“邀约”,始终没有放下。

    当天下午在贵阳棚改小区渔安新城考察时,一群小孩儿突然跑上来围住总理“邀约”打乒乓球。“爷爷,我认识您,我在电视上见过您。”一个高个子男孩直接对李克强说。

    “爷爷,我们刚刚在打乒乓球,您和我们一起去打打吧?”这些手握球拍稚声稚气的小朋友,发出热情邀请。

    “走嘛,走嘛!”他们中有的还拽着李克强的衣角。

    此时,总理刚刚看望过喜迁新居的住户,还为其中的一个住户发放了新房钥匙,正准备前往小区的服务中心,考察棚改项目建设情况。对于一位大国总理来说,考察日程安排常常是精确到分钟。

    2月14日这天,总理一早就到贵州黎洛高速中潮服务区看望过年返乡的农民工,直至晚上6时才回到宾馆,沿途走访了8个考察点。

    而这份突如其来的“邀约”,显然把总理事前的考察行程打乱了。一旁的工作人员焦急地提议先考察,周围的居民也附和说“等会儿嘛”。直到看到孩子们点头了,停下脚步的李克强才走向服务中心。

    当总理从服务中心走出来时,这群孩子再次跑上来围住他。总理站着和“小球友”们热烈地聊了起来。“你这个拿的可不是横板,你拿的是直板。”李克强对一个自称“横板选手”的男孩说,并顺手做了个削球姿势。

    工作人员不时抬起手表提醒李克强。总理也看了下手表不无遗憾地说:“看来今天真没时间陪你们打了,咱们就这样比划一下吧!”李克强说着,与一个小男孩相向而立,挥动球拍,相互做了几个击球姿势。

    但孩子们眼中流露的“心有不甘”神情一目了然。

    “要不我给签个名吧,就算是咱们今天打球了,行不行?”看到孩子们心有不甘的样子,李克强与和他们商量道。

    “好!”孩子们群声喝道。

    在一片高高举起的球拍中,总理接过其中一个拍子,签上自己的名字后又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小男孩逐一解释起自己的名字是哪几个字。“你这个名字好啊,既是楷模,又有能力!”总理对这个名叫贺凯能的小男孩说。看到旁边一个“小球友”眼泪汪汪的样子,总理赶忙又在他的球拍上签上了名。

    工作人员再次催促总理上车。看着孩子们一张张渴望的脸,李克强当场邀请所有的孩子们一起合一张影。

    当晚已经10点多了,李克强心里还是觉得“不落忍”。他叫来身边的工作人员,叮嘱他们挑选一张“孩子人数最多”的照片,落实一下孩子人数,他想给他们在照片上签个名。经贵州方面核实,那天共来了16个孩子,于是工作人员连夜打印出16张照片。次日一早,“极少给人签名”的李克强,破例在16张照片的右上角,用黑色签字笔签上自己的名字。(杨芳 郭金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