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开年送出“大礼包”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抢红包”的春节刚刚过完,上班第一天,国务院就送出“大礼包”。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大礼包”里,装着三个减号、两个加号——这可都是直接惠及民生的真金白银呀!

    减税:从今年至2017年,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扩大到20万元以内,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还是减税:从今年4月1日起,将已经试点的个人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的实际收益,由一次性纳税改为分期纳税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

    降费: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降低的这一个百分点,意味着每年企业和员工可以少掏400多亿元。这一招的利好功效,简直“比减税还厉害”。

    从中可以观察到一种减法里的“积极”。当天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更为全面地阐释了目前所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传统意义讲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是指增加赤字,拿出钱来搞大工程。这需不需要?当然也需要!但减税降费,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减税减负,本身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有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征税收费,固然包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良好意愿。但在经济下行时期,政府减税降费,让渡利益和空间,与民休息、与企业休息,更是真材实料的“大礼包”,凸现了真心实意的执政情怀。

    年后第一天国务院的施政举措,可谓高度契合了公众期待、企业诉求和学界建议。

    当然,对这份“大礼包”的真切感受不仅在减法里,也在加法中。对于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此前国务院已经落下重重两笔:中西部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当天会议上,又浓墨重彩写下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加号。

    这三项被李克强视为“三大支柱、三箭齐发”,是支撑投资的新增长点,也是中国经济巨大的回旋余地和潜力所在。更关键的,这里面蕴含着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民生需求。

    最后一个加号,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暖意: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

    这可能是纯正意义上的新春“大礼包”了。比增加的这500元分量更重的,是其中寄托的国务院促进教育公平的信念和决心——这是国家给寒门学子最好的礼物。(穆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