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 各国驻华使节来点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那么,各国驻华使节是如何评价这份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呢?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将2015年GDP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外交官们都认为这恰恰说明中国政府在调整经济发展重心,注重提升经济质量。

“对于中国而言,7%的经济增速是合理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并没有放缓,反而是趋于稳定,”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萨萨拉•查萨拉•乔治告诉中国日报。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保罗•奇卡瓦认为,虽然GDP增速看上去是放缓了,但也说明中国目前正致力于量与质兼顾的经济发展。

“调低经济增速并不值得担心,我想,中国将会继续实现可持续性增长,”奇卡瓦说。

冰岛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拉格纳尔•鲍德松则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略微下降不是什么问题,这表明政府在调整经济发展重心。

“人们可能会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去年经济增长就只有7.4%。但是,我想说,对于一个十万亿美元的经济体而言,即使增量只有7.4%,那也是相当巨大的,比2000年中国全年的经济总量都要多,”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说。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深化改革的部分,各国驻华使节也格外关注。

波兰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沃伊切赫·雅各别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重要的是有关深化改革的部分,特别是简化行政审批,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我认为深化改革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这说明政府对于深化改革有着非常正确、清晰而且长远的战略,”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大卫•阿博特斯奥瑞说。

作为一名外国驻华代表,他认为这种基于稳定和风险防范的战略将吸引外商来华投资,同时也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也期待中国政府能够继续加大对外国投资者和企业的开放力度,特别是加速人民币自由化和利率自由化进程。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毫无疑问,这些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印度驻华大使康特表示。

康特认为,改革不仅仅会对中国有益,整个地区和世界都将享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查韦斯也期待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够造福亚太地区。

“中国即将进入现代化发展阶段,这将有助于整个亚洲地区和亚太地区的发展,”他说道。

菲律宾驻华大使厄琳达•巴西里奥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去年的工作,并期待中国经济继续增长。

她表示,中国作为菲律宾长期以来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对菲律宾的经济增长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利比里亚驻华使馆副领事JudyElious-Nyangbe对中国持续援助非洲的努力深有感触。

“我们期待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够实现量质兼顾,”她说。

包括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在内的众多外国驻华使节都受邀旁听了今年的人大会议。

鲍卡斯表示,他很荣幸能够体验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美两国合作紧密,美国长久以来都希望中国经济能实现强劲增长,人民安居乐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