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总理举了什么例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大众创新创业作出重要指示,并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

    “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对于正在创业或者想要创业的人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励。

    在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前夕,李克强曾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和农业界别的联组讨论会,并在联席讨论会上提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性,并举了一个例子。

    看老太太办婚庆公司

    据参加讨论的一位委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描述,总理举的既不是倍受鼓励的大学生创业,也不是时下最火的互联网创业,而是一位老太太办婚庆公司的创业例子。

    大意是,一位老太太去相关部门提交手续筹办婚庆公司,引发当地工商等部门的不解。原来,老太太懂得当地办婚礼的老礼数,这是她的核心竞争力。

    这的确是大众创业带动经济发展的最好例子。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蓬勃生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被多次提及,频次创十年来最高。全国政协委员郭为分析说,实际上中央也不断地在放权、深化改革,为创业者,也为整个经济环境创造了更加市场化的环境。对创业者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关于创业,北京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无疑有发言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在昨天(3月11日)的发布会上说,毫无疑问,在中国的整个大环境中,创业这件事情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推动力。

    雷军建议修订公司法

    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这些年也一直关注青年人的创业问题,被许多创业青年称为“创业导师”,今年他带来的议案就是关于鼓励、支持青年人创业的。

    刘永好说,创业首先要下决心,下最大的决心,不要怕吃苦,要去拼、要去干。简单的拼和干还不够,还要科学管理,虚心向别人学习;第二点,今天的创业已不是靠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了,而是要靠群体、靠团队;第三点是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能有了成就就骄傲,失败了就气馁灰心,创业者还需经受得起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考验,才有可能创业成功。

    作为小米科技的创始人,全国人大代表雷军是很多创业者的偶像。他这次的建议十分的实在,并且还有些专业,主旨则是为更好营造大众创业的环境。

    他建议修订《公司法》,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创业的种种束缚,尤其是要加快人力资本制度和企业清算分配制度、库存股和股权回购等条款,和国际上的先进国家接轨,以促进创业投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其实,在政府工作部署中,也可以看到2015年政策指向,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的创业新热点。(记者 胡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