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缘何引总理点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插画:人民视觉

在贵阳的工作室中,一名创客团队队员在3D打印车间操作打印机,为自己的新产品增添创意。 刘续摄

   政府支持创新创业,民间热情如江流奔涌。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平台上,“中国创客”有望迎来黄金期  

今年全国两会,“创客”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令创新创业者对前途充满憧憬。尽管创客这个名字已经“火”了,但对多数人来说,仍然有点陌生。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创客热衷于创新,自己掌握生产工具,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善于发现问题和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通过创意、设计、制造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

它算得上是互联网或者说是移动互联网的产物,其出现有赖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门槛的降低。

“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创业者的奇思妙想可以和使用者、用户进行直接的接触,缩短了和创业者、用户的距离,也加快了创新的步伐。”科技部部长万钢说。

“民间创客”一招鲜

创客发轫于网络时代,互联网、开源软件和开源硬件,以及3D打印等新技术的应用,降低了创业的边际成本

深圳市南山区文昌街,一条曲折的路进去,是曾经的旧厂房,如今的柴火创客空间。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创客基地。柴火创客空间网络的数百名活跃会员,是深圳的创客主力。

这里是创客自由创作的免费去处,提供免费的工具和辅导。目的就是为创客们提供一个没有压力的空间,“让那些有梦想的人有地方实现梦想”。

柴火空间只是深圳创客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深圳也只是全国创客文化蓬勃兴起的一个缩影。

目前,中国民间的创客团体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并形成以北京创客空间、深圳柴火、上海新车间为三大中心的创客生态圈。

“创业活动通过互联网、开源软件和开源硬件,以及3D打印等新技术的应用,降低了创业的边际成本,促进了更多创业者的加入。”万钢认为,创客现象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土壤。移动互联网的勃兴点燃了更多人创业创新的梦想,并提供了更多可能。创业的主体逐渐由小众转为大众,创新创业由精英走向大众,有越来越多的“草根”群体,创新创业已经形成了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

以深圳为例,拥有在全球创客手中热传的《深圳创客地图》,国内最早的创客平台,全球三大开源硬件制造企业,一批脱颖而出的创客名企,首个在旧金山、纽约热推创客品牌的中国城市……“创客时代”在深圳早早发轫。

2006年,王滔在深圳拉着两个伙伴,靠着网上的各种开源软件、硬件资源,结合自身所学,做出了第一代无人机,随后将其产品化,目前公司占据全球无人机较大的市场份额,员工规模超过2500人。

“创客有望给中国创新带来三种东西:潜力无穷的产品、致力创新的精神、开放共享的态度。”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左晔如此评价。

也正是如此,李克强总理新年到访深圳的其中一站,就是柴火空间,就是面对激情澎湃的创客们。

“创客运动”待扶持

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氛围,已经不逊于硅谷。创客有望成为互联网创业的下一个金矿,但能否成真还需要来自政策层面的更多扶持与引导

根植于民间的创客们,大多开始的时候是“孤单启程”,但随着创客空间的出现,这些“草根科技达人”开始集结聚力,创新的交流成本及经济成本大大降低。

柴火创客空间发起人潘昊就在打造这样一个共同的“逐梦”平台。他创办的开源硬件制造企业——矽递科技,因创客而生,如今则将流行的技术模块化、开源化后提供给大众,让创客能够方便快捷地进行产品开发。这些包括传感器、控制、通信在内的高科技模块,也同时能帮助大量的中小型创新团队缩减产品开发周期。

从创客发起地来看,北京、上海、深圳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拥有强大的创新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这都是创客们生根发芽壮大的重要土壤。

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已超过9000家,平均每天诞生科技型企业49家。90后群体逐渐成为创业主力军。有专家指出,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氛围,已经不逊于硅谷。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传统的工业化量产模式不能很好地满足多种多样的需求,而创客这种自下而上的科技创新者能够弥补和拓展大工业的模式,促进新科技和新需求更快地对接。但是,从创客到真正创业,完成这个过程还需要资金、技术、产业链以及品牌营销等方方面面的配合。

“创客有望成为互联网创业的下一个金矿,但能否成真还需要来自政策层面的更多扶持与引导。”业内人士指出。

“创客时代”凌空降

从“创客空间”到“创客之城”,互联网正催生“创客时代”的来临。“创客战略”在各地已被采纳实施,凝聚为发展共识

从去年开始崭露头角,到今年两会上创客成为热词,甚至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都表明,创业尤其是互联网创新创业正有望迎来黄金期。“创客战略”在很多地方已经被纳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路线图,创客活动也逐渐由自发走向获得多方支持。

今年1月5日,深圳市政府组团,首次以官方名义向海外推介深圳“创客之城”这张名片。

据介绍,目前全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超过1600家,大学科技园有115家,在孵的企业有8万多家,就业人数有170多万。

万钢认为,国内的科技孵化器在大众创新创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目前重要的是将这么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和创业者的需求对接起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特性,比如构建好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以及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等。

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创客一族的政策支持,减免税收或提高大学生创业贷款的额度,为创立初期的中小微企业“输血”。

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今年,各项有助于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任务即将全面铺开。

“过去我们比较重视在企业、科研机构、大学教师中的创新,但现在年轻人创新的趋势,特别是创客运动的推进,使大众创新成为可能。”深圳市市长许勤说。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将着手搭建平台,寻找场地,希望打造更多类似柴火这样的创客空间,并将科技研发资金拨出一部分支持创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