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创客:总理回信是青年节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创客同学们收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深受鼓舞。

李克强总理的回信

“五四青年节的最好礼物。”5月4日,24岁的大学生肖宗祺在微信朋友圈这样记录。

“礼物”是一封来自中南海的回信。下午3点,这封回信递到“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们”手中,发信人是“李克强”。“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信中指出。

“当时我们正在讨论活动策划方案。”清华创客空间创始人毕滢告诉人民网记者,“收到总理的回信太激动了!”

两个月前,正是他和肖宗祺等7名来自清华创客空间的大学生联名给李克强写信。这封1300多字的来信介绍了清华大学创客空间协会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围绕创意创新创业开展的工作情况,表达了大学生创客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要勇于担当,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决心和愿望。

“没想到总理会回信,更没想到会回这么长!”肖宗祺说。这封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字样稿纸上的回信,共有2页,约410字。

在这群大学生创客心中,李克强总理也是创客的一员。今年1月4日,李克强到广东考察期间,特意到深圳柴火创客空间调研。“创客”这一源自英文maker,意指那些热衷于利用新技术将非同凡响的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的词汇,今年首次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总理对创客的关注让我们备受鼓舞。”毕滢告诉人民网记者,“在此之前创客还是个很小众的话题。”

两年前,这位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学生和两位同学创办了清华大学创客空间协会。他还记得协会刚刚成立的时候,招聘新人还用的是其他社团的桌子。起初,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60平米空间还是仓库,后来提供给他们来自己设计,并和其他学生创客团队共享使用。

如今,这一创客社团已经拥有注册会员300多人,产生了十多个智能硬件项目及团队,并多次在创客大赛中获奖。

对于总理的回信,肖宗祺印象最深的是开头的话:“毫无疑问,学习是学生第一位的任务。我希望当代大学生要有钻研学问的精进态度,学好基础知识,提高基础本领,筑实基础研究,在学习中不仅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与此同时,也应鼓励勇于打破常规创新创业的开拓精神。”

肖宗祺说,这也是自己成为创客一员的原因。虽然还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读硕士研究生,这个24岁的男生已经拥有两项专利技术,甚至注册了一家创业公司。

毕滢则难忘总理回信中对大学生创客的期许:“希望你们不断丰富创客文化,把创客种子在更大范围播散开来。”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的男生说:“这句话让我更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宏斌看来,总理的这封信不仅仅是给清华创客的回信。他认为,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回信,说明这是对全国青年的期许,正如总理在信中所说的那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

“总理的肯定对创客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和肯定。”幻腾智能创始人兼CEO王昊对人民网记者说。在美国商业杂志FastCompany2014年年初评选出的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中,这家成立于2013年6月的智能家居初创公司与百度、腾讯、小米等知名企业一起上榜。

作为资深“创客”,王昊回忆他刚从美国回国创业的情景。“当时不少人会觉得你放弃了美国高薪工作,回国创业很不靠谱!”王昊表示,“现在社会越来越宽容,也逐渐对创业和创客开始认可。而这种氛围对创新来说非常重要。”

“政府将会出台更多的积极政策,为‘众创空间’清障搭台,为创客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毕滢表示这句话给了自己信心。

谈及未来理想,他借用“动手造万物、人人皆创客”这句创客空间的口号说,“响应总理号召创业去!”(记者 杨芳)

【关闭】    【打印】